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聊天的艺术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聊天,是信息交流的一种方式,并不尽是无益的瞎扯.聊天有文野之分,雅俗之别,高低之异.这当中最重要的是:选聊题,择聊友.聊题有益,聊友高雅,才会形成诙谐雄辩,逸趣横生.而且,雅言之间聊出的气氛,能使人从聊天中广视野,长见识,教人长进.而个别捕风捉影,搬弄是非,拾人隐私者,只能污人心窍,蚀人意志,是不可取的.因为聊友的品德修养、文化教养往往决定聊天的质量.不过,有时也不妨有意和不同文化层次的人侃大山,肯定别有一番风味,常有不期之得.古人云:狂夫之言,圣人择之.此外,聊天的内容,一般总含有一定新鲜度的信息量,而且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碎言闲语,东拉西扯,在不知不觉的泛谈中,开颜解颐,陶冶情操,受益不浅.于是,谁不喜欢聊天呢?

道谢的艺术

1.'谢谢'必须是诚心的.你确实有感谢对方的愿望再去说它,并赋予它感情,不要使人听起来觉得死板,成为应付人的'客套话'。

2.直截了当地道谢.不要含糊其词地嘟哝.不要为别人知你要向他道谢而不好意思。

3.指名道姓.通过叫被谢人的名字,便你的道谢专一化。

4.道谢时,应注视着被谢者。

5.找机会谢别人.要养成习惯,并非一个人生来就有感谢别人的素养。

6.出乎人们意料的道谢.当别人设想到或感到未必值得感谢时,一句'谢谢'会使对方感到温暖,自己也会显得很有素养。

下页:说服人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