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幽默谈吐的艺术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对比'是造成幽默的基本方法之一.通过对比可以揭示事物的不一致性,叔本华曾说过:笑不过是'在他所联想到的实际事物与某一概念之间缺乏一致性而导致的现象,笑恰恰是这种鲜明对比的表现.'

——'反复'是一种幽默技巧.反复申说同一句话,能够产生不协调的气氛,从而获得幽默的效果。

——'倒置'能产生强烈的幽默效果.即通过语言材料的交错使用,把正常的人物关系、本末、先后、尊卑关系等,在一定条件下互换位置,进行谈论。

——'倒引',即引用对方言论,以其人之语还其人之身.如某老师对吵闹不止的女学生说:'两个女人等于1000 只鸭子.'正巧,师母来校,一个女学生赶紧向老师报告:'外面有500 鸭子找您.'引起哄堂大笑。

——'夸张'也是人们常用的技巧.运用丰富的想象把话说得张皇铺饰,也能收到幽默之效果。

——'歇后语'也是一副有效的妙方,正因为它分为两部分,前部分造成悬念,后部分转折,不是成语、典故便是俗话、白活,形象逼真,出入意料,引人捧腹发笑。

幽默谈吐的方法还有许多.诸如比喻,故意罗嗦,曲解,故作天真,自嘲,自讽等.当然仅仅懂得了方法,还不足以表现出幽默来.幽默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一定要根据具体的题旨语境和具体的谈话对象,自然准确地使用,因为有的人喜欢幽默,有的人不喜欢幽默,有的人会幽默,有的人不会幽默,如一味追求幽默,反而会弄巧成拙。

下页:待客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