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你会使用社交名片吗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新友相识,在介绍人介绍或自我介绍之后,若有名片则可取出送给对方.收取的一方应双手接收,看过以后,随即收好,不要在手中玩弄.同时,应把自己的名片送给对方,若没有的话,可道歉说明.但如果两个朋友在路上同行,碰上第三者,你的朋友只是在礼貌上给你们匆匆作了下介绍,这时只须同对方点头微笑或握手足矣,递送名片是不合适的.相似情况,亦以此类推。

拜访相识的好友而未能相遇,在深感遗憾时留张名片,上面写一句'很遗憾未能一见……'、'很遗憾来访未晤'等,是很友善的表示。

此外,名片还可作为非正式舞会、茶会的请帖,或者是引见朋友的介绍信。

传统交往中的称谓

传统交往中礼貌称谓至今还适用并有活力的有如下这些:1.尊称.自家父、母为高堂、双亲、膝下;别人的父亲为令尊,母亲为令堂;老师为恩师;别人家的庭院为府上、尊府

2.谦称.学生自称门生、受业;其他的可自称为不才、小生、小可、晚生、后学等;自家庭院为寒舍、草堂。

3.雅称.父母为椿萱;岳父母为泰山泰水;兄弟称昆仲、棠棣、手足;夫妻称伉俪、伴侣;妇女称巾帼;男子称须眉;老师称夫子;同学称同窗等。

4.婉称.家父、家母称家严、家慈;死去的父母为先父、先母、先严、先慈;夫妻一方亡故称丧偶;夫死未嫁女子称孀、遗孀、孀居等等.以上称谓,在言语文际和书面交际中都应留心,以免用错了地方。

下页:礼貌用语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