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礼尚往来可使你心理健康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人生活在社会中,免不了要与他人进行思想、兴趣、情感等方面的相互交流.但是,有的人却不爱交往,上班或埋头工作或不苟言笑,下班则蛰居家中足不出户.长此下去,以致性格孤僻,精神不振。

其实,许多人都有这么一种体会:同学之间、同事之间如果经常交往,诉说各自的喜怒哀乐,彼此感情共鸣,心理上会产生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尤其是当你处于焦急不安孤独无援时,哪怕有人对你只说上一两句安慰的话,你也会感到莫大的满足.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得到劝慰,心里舒服了,积郁的痛苦消失了、情绪正常了,人就不会积郁成疾。

加强交际对于老年人尤为重要.人一退休,社交范围窄了,生活单调、枯燥了,经常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惆怅和空虚.假如能做到与邻居、朋友、亲戚多往来,多交谈,下下棋,打打牌,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尽量扩大交往的时间和空间,精神就会变得充实、丰富.孤独感、空虚感等等就会得到排遣或暂时解脱。

怎样保持良好的社交风度

1.洒脱的仪表礼节.一个人风度秀雅、俊逸蒲洒,就能产生使人乐于接近的魅力.而这种魅力不只取决于长相和衣着,更在于人的气质和仪态,是人的内在品格的自然流露。

2.高雅的言辞谈吐.从谈吐中往往能直接反映出一个人是博学多识还是孤陋寡闻,是接受过良好教育,还是浅薄无知.谈吐之美,在于用词恰当,言之有物.在不同的社交场合,用词也要与环境相适应。

3.适当的表情动作.人的神态和表情,是沟通人的思想感情的非语言交往手段,也是社交风度的具体表现方式.表情动作要适当.分寸得当的交往距离,能使彼此心理上都感到舒坦自然。

4.饱满的精神状态.社交场合,如果萎靡不振,无精打彩,即使你有社交诚意,别人也会感到兴味索然。

5.诚恳的待人态度.社交中,应端庄而不矜持冷漠,谦逊而不矫饰作伪,上交不谄,下交不渎。

下页:现代交际的追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