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父母与孩子心灵沟通的原则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如同成年人受了挫折,心事无处渲泄会产生危险一样,孩子也需要别人的关心、接纳和倾听,尤其是与父母的沟通.因此,父母应腾出时间与孩子沟通,并且要遵守以下几项原则:

1.倾听.玩耍了一天或上完一天课后,孩子一定有很多新鲜事想告诉父母.这时,应该抽点时间,听听他们的'历险记'。

2.善用鼓励.不管它是否是家常小事,只要是孩子提出,并提得对,都应该称赞、鼓励。

3.和孩子一起讨论.在孩子所讲述的事情中,也许有一些是值得你和他(她)一起讨论的。

4.露出你的情感.孩子的生活中,难免会发生一些挫折,这时父母应该表现出关心和理解的情感来。

5.了解孩子的感受.千万不要从父母的角度推测孩子的想法,因为那肯定会有出入。

6.接受孩子的话.孩子通常喜欢幻想,有些话听起来可能夸大、吹牛,但不要戳穿他们,因为在孩子的脑海里,那是绝对真实的。

子女应正确对待老人的心理需求

为使老人健康长寿,作为子女应正确理解和对待老人的心理需求,尽可能给予满足。

首先,老年人渴望得到家庭成员越来越多的关心、爱护、尊敬;喜欢有人尊重他,耐心地倾听他的诉说.他们爱谈论住事,子女对老人喋喋不休地唠叨不要显露厌烦。

其次,一般健康状况较好的老人,总会有扶助子女的愿望,主动帮助子女承担家务劳动,尽心尽力.子女切忌认为理所当然,心安理得,甚至把家务劳动完全推给老人.随着老人的年龄增高,扶助老人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老人这种求助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得不到满足,内心将感到优郁,产生怨恨和被遗弃感。

再次,一些身体健康状况较好、事业上有一定成就和一技之长的老人,退休后还有一种事业上的需求.这种老人长期无所事事,清闲无聊,会使他们在心理上空虚.所以,子女应支持他们这种需求,鼓励和支持老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发挥其一技之长,丰富其晚年生活。

下页:怎样处理好同老年人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