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如何避免家庭矛盾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1.在经济上女性多喜欢大权独揽,男性又不愿轻易放手,最好是双方协商,互相尊重谅解,不妨男理外,女掌内。

2.夫妻在性生活方面,应互相理解,互相体谅.千万不要强行求欢。

3.对待父母及亲友的关系上,双方应一视同仁,不要斤斤计较。

4.教育子女方面,双方应很好配合,千万不要一宽一严,一打一护,把矛盾暴露给孩子。

5.男子吸烟喝酒应有节制,否则常常会引起女方的不满,以致发生矛盾。

6.妻子不停地唠叨会引起男方的反感,女方应自我克制,男方亦应谅解。

7.外遇.无论哪一方发生外遇,都会引起矛盾和冲突,理智的办法是'冷处理',各自剖析根源,分析过失,慎重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8.女权过重.所谓'母老虎'式或'妻管严'式的家庭,早早晚晚会产生矛盾,夫妻应互让互谅,互敬互爱,家庭才会幸福。

9.大男子主义.把女人和孩子都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三句话不对,想打就打,想骂就骂,必然导致家庭分裂。

10.强调事业不管家庭.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都应当重视并处理好这一矛盾,如确实某一方工作太忙,在得到对方的理解情况下,也要尽量以不同形式为家庭做一些补偿。

家庭和谐的标志

1.有家庭观念;

2.家庭成员能互相支持,共同分担家务;

3.在家庭中,每个人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4.家庭成员彼此感觉亲近、和睦,喜欢共同生活在一起;

5.互相尊重个人意见,尊重他人的隐私;

6.处处体现尊老爱幼的美德;

7.夫妻间相亲相爱,互相肯定和理解对方;

8.成员之间能够相互表达赞赏、感激之情;

9.家庭给孩子留有一个值得回忆的快乐童年。

下页:父母与孩子心灵沟通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