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花生(长生果)是“植物肉”
来源: 作者: 时间:

花生被人们誉为“植物肉”,含油量高达50%,是大豆的2倍多,比油菜籽高20%以上。花生的蛋白质除大豆外,没有一种粮食比得上它,含量在30%以上相当于小麦的2倍,玉米的2.5倍,大米的3倍。花生中的蛋白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吸收率在90%左右。因此,花生被称为植物肉是当之无愧的。
  花生的营养价值之高,就连被称为高级营养品的一些动物性食品,如鸡蛋、牛奶、肉类等,在花生面前也甘拜下风。花生的产热量高于肉类,比牛奶高20%,比鸡蛋高40%。其他如蛋白质,核蛋素,钙,磷,铁等也都比牛奶、肉、蛋为高。花生中还含有A、B、E、K等各种维生素,以及卵磷脂、蛋白氨基酸、胆碱和油酸、落花生酸、脂肪酸、棕榈酸等。可见,花生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而又较全面,生食、炒食、煮食均可,尤其是炒花生,香脆味美,余味深长。
  花生也是一味中药,中医认为花生适用营养不良、脾胃失调、咳簌痰喘、乳汁缺少等症。花生的叶子、花生衣、壳、花生油等,都可以作为药用。

民间常用单方有:
  治血小板减少:花生米(连衣)炒食,每日3次,每次60克,7天为一个疗程。
  治高血压:花生米浸醋中,7日后食用,每天早晚各吃10粒。
  治肺结核:花生米生食,每日4-5次,每次10-20粒。如果见呵血者,带衣食之。
  治久咳:花生去嘴尖,文火煎汤服用。
  治乳汁少:花生米90克,前猪脚1只,共炖服。
  治胃酸过多:食花生米,每日3次,每次20-30粒。2-3星期为一个疗程,可使胃酸分泌明显减少。
  要注意的是:花生营养虽好,但霉花生不可食,有致癌作用。


·常食猪血益处多
·大枣为“活维生素之丸”
·向生吃蔬菜要健康
·樱桃的药食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