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莲子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果实或种子。

[别名]藕实、水芝、丹泽芝、莲蓬子、水笠子。

[性味归经]性平,味甘涩;人心、脾、肾、大肠经。

[功效主治]养心神,益肾气,健脾胃,涩大肠。主治夜寐多梦,失眠,健忘,心烦口渴,腰痛脚弱,耳目不聪,遗精,淋浊,久痢,虚泻,妇女崩漏带下以及胃虚不欲饮食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莲子 (干) 含水分8克,蛋白质门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6。8克,粗纤维2。8克,灰分 3.4克,钙100毫克,磷220毫克,铁5。6毫克,钾2057毫克。

[食疗作用]

1。防癌抗癌  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2。降血压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有降血压作用。实验证明给麻醉猫静脉注射1-2mg/kg可使原血压水平降低50%,维持 2-3小时。其作用机理主要与释放组织胺,使外周血管扩张有关,其次与神经因素有关。

3.强心安神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常服 莲子茶能平肝降压,强心安神。

4。滋养补虚,止遗涩精  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此外,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对于青年人梦多,造精频繁或滑精者,服食莲子有良好的止遗涩精作用。

[保健食谱]

1。莲子银耳汤 莲子200克,银耳适量,白糖250克,糖桂花汁、食碱各少许。沸水中加食碱,放人莲子,搅洗去皮,再以清水漂洗莲子至碱味尽去,捅去莲芯,然后将莲子人开水中烫一下。银耳温水浸泡,涨发后洗净切成瓣。莲子放人碗中,加清水上笼蒸熟,取出去原汁;将锅放火上,倒入适量清水,加白糖、桂花汁,煮沸投人银耳稍烫,捞出,放在碗内,再倒人莲子,浇上锅内的桂花糖汁即成。本品甘糯适口,具有补肺健脾,养心益肾的功效。适用于年老体弱,失眠多梦,咳喘无力,心神不安等病症。

2。安神小笼包面粉、精肉各500克,莲肉100克,柏子仁50克。先将莲肉与柏子仁研碎备用。精肉洗净,剁成肉酱,加人莲肉、柏子仁和各种调料,拌匀成馅;面粉以水和成面团,摘成60只坯子,包人馅心,提成包子形,上笼,用旺火沸水蒸约8分钟,见包子呈玉色,底不粘手即熟。此食品香甜味美,具有养心安神,健牌和中的功效。适用于体倦无力,口淡乏味,失眠多梦等病症。

3。摇滚莲子干莲子250克,糯米300克,豆沙馅、金糕各100克,白糖、桂花糖、冰糖各适量。将干莲子稍泡,洗去表皮和莲芯,用沸水金过,加人适量白糖、清水,上屉蒸六成熟取出;糯米人沸水稍煮后捞出,再上屉以大火蒸熟取出,拌人白糖和桂花糖,取大碗一个,在碗内抹一层熟猪油,将莲子码在碗中,撒上碎冰糖,再将蒸熟的糯米平铺其上,并将豆沙馅夹在熟糯米中间,上屉蒸透;取出后翻扣在盘内,将金糕压成泥,与白糖一起下锅,加适量的水勾荣成琥珀状粘汁,浇在莲子上即成。本点心制作精巧,味道甘美,具有润肺滋脾,补中益气,养心安神的功效,为年老体虚者的食疗佳品。

4。水莲子粥  莲子20克,粳米50克。莲子温水浸泡,去红色表皮并捅去莲芯;粳米洗净与莲子一起用清水共煮作粥。莲子粥健脾益胃养心,常食可轻身益气,令人强健。

5。莲肉膏  粳米、莲肉各150克,茯苓60克,白砂糖适量。粳米淘洗干净,晾干后,置锅内炒至徽黄,取出研作米粉;莲肉炒熟,和获警共研作细末,与粳米粉拌匀,调入白糖,食用时以开水调成糊状即可。此膏具有健脾益胃,养神和中的功效,是很好的延年益寿、健美养颜食品。

[注意事项]本品性涩,易滞气收涩敛邪,故脘腹痞胀,大便秘结者及患外感病前后慎食。 

[文献选录]

《神农本草经》: “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日华子本草》: “益气,止渴,助心,止痢。治腰痛,泄精。”

《本草备要》: “清心除烦,开胃进食,专治漱口痢,淋浊诸证。

《随息居饮食谱》: “‘镇逆止呕,固下焦,愈二便禁。”

[文化赏析]

唐·杜甫。《秋兴之七》: “昆明池水汉时功,武帝族旗在眼中。……波漂菰米沉云黑,露冷莲房坠粉红。”

宋·杨万里。《莲》: “城中担上卖莲房,未抵西湖泛野航。旋折荷花剥莲子,露为风味月为香。”

清·王夫之。《水龙吟·莲子》: “十外明珠难买,空望眼悬愁碧海。露冷昆明,霜凋玉井,兰舟罢采。自抱冰魄,海枯6烂,千年不坏。莫抛掷一点孤心,苦留得秋容在。”

清·孙芳祖。《莲房》: “人爱榴房红,依爱莲房绿。翻风作房老,绿珠胜红玉。”



 ·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