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辣椒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辣椒的果实。

[别名]番椒、辣茄、唐辛。

[性味归经]性温,味辛,有小毒;入脾、胃经。

[功效主治]健脾胃,祛风湿。主治消化不良,寒性胃痛,风湿痛,腰肌痛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含水分85。5克,蛋白质1。9克脂肪 0.3克,碳水化合物11。6克,钙20毫克,磷40毫克,铁1。2毫克,胡萝卜素1。43毫克,维生素C171毫克。此外,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苹果酸、柠檬酸和辣椒红素等。

[食疗作用]

1。解热,镇痛 辣椒辛温,能够通过发汗而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

2。预防癌肿 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它可使体内DMN化学物质突变作用消失,阻止有关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终止细胞组织的癌变过程,降低癌症细胞的发生率。

3。增加食欲,帮助消化 辣椒强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欲,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

4. 降脂减肥 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够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脂肪积存,有利于降脂减肥防病。

[保健食谱]

1。生煸青椒 青椒250克,食油、精盐、砂糖适量。将青椒洗净,去柄去子,切成半寸见方的小块;把油烧热,再放青椒,煸炒至青椒外皮稍有些皱皮时 (不能炒焦) ,即加盐、糖,并略加些水,再炒1-2分钟即可起锅。此肴具有开胃生津,增进食欲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湿邪内侵而致的身体倦怠等病症。

2。辣子肉丁 猪肉 (去皮) 150克,食油500毫升 (约耗油50毫升) ,鲜辣椒50克,黄瓜100克,葱、姜各适量。选肥瘦相当猪肉,切成见方的丁块,辣椒。黄瓜、葱亦切成丁块,肉丁先用黄酱、后用湿淀粉搅拌均匀,用七成开的热油滑炸到七成熟出锅;肉丁过油时要不断搅拨,不使互相粘结,实耗油约30毫升;炒锅内留油2O毫升,旺火烧,放入葱、姜汁、盐、黄瓜、鲜辣椒和高汤 (或白水) ,再放入炸好的肉丁、料酒,搅翻两次,把余下的湿淀粉用水调匀倒入,稍加搅炒即可起锅。此肴荤素搭配,鲜嫩味美,具有补血益气的功效,适用于体弱多病或病后体虚而不欲饮食者食之。

3。青椒炒豆鼓 青椒1000克,豆鼓500克,菜油250毫升。将辣椒去蒂、洗净、切成二、三分长,入锅内煸软,拨在一边,下熟菜油,同时下豆鼓煽炒,至豆鼓香味炒出,便与辣椒混合拌匀,即可起锅,食时分盛小盘。此肴具有散风寒,开胃口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寒、不思饮食者食之,亦可作为开胃醒脾、促进食欲的佐菜。

4。青椒香干炒毛豆 青椒、毛豆各75克,香干50克,将青椒去子,切丝;香干也切成丝;旺火热锅,将油烧至七成热,放入青椒、毛豆,炒至毛豆熟,下香干丝,加调味料及水,再炒片刻,加上麻油即可出锅。此肴具有补脾开胃健脑长智的功效,是理想的营养食品,常食之对健美、延年益寿有一定作用。

5。辣子鸡 四川红辣椒100克,子鸡500克。将子鸡去内脏,切成小块;红椒洗净切段;旺火热锅,油炒鸡块,再加适量精盐焖煮;待子鸡八分熟,入红椒翻炒,焖熟即可出锅。此肴具有补益气血、温中开胃的功效,适用于寒滞腹痛,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虚劳羸弱,消渴,小便频数等病症。

[注意事项]辣椒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少食有健脾之功,过量食用则刺激胃粘膜充血而有腹部不适之感;阴虚火旺咳嗽者慎食;目疾及痔疮便秘者忌食。

[文献选录]

《食物本草》: “消宿食,解结气,开胃口,辟邪恶,杀腥气诸毒。”

《百草镜》: “熏壁虱,洗冻瘃,浴冷疥,泻大肠经寒僻。”

《药检》: “能祛风行血,散寒解郁,导滞,止僻泻,擦癣”

《食物考》: “温中散寒,除风发汗,冷僻能蠲,行痰去湿。”

《食疗宜忌》: “温中下气,散寒除湿,开郁祛疾,消食,杀虫解毒。”



 ·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