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金针菇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目]为白蘑科真菌冬菇的子实体。

[别名]冬菇、冬蘑、金钱菌、冻菌、朗夏 (藏语) 。

[性味旧经]性寒,味甘咸;人肝、胃经。

[切效主治]补肝,益肠胃,抗癌。主治肝病,胃肠道炎症,溃疡,癌瘤等病症。

[营养成分] 每100克鲜金针菇中含有维生素B2 53.9毫克,维生素C 10.9毫克;每10O克干金针菇中含蛋白质13克,碳水化合物52克,矿物质7.56克。此外,还含有胡萝卜素、多种氨基酸、植物血凝素、多糖、牛磺酸、香菇嘌吟、麦冬甾醇,细胞溶解毒素,冬菇细胞毒素等。

[食疗作用]

1。抗疲劳 服用金针菇一定时间的小鼠,其乳酸脱氢酶活力、肌糖原、肝糖原含量均显著增加,具有抵抗疲劳;产生加快疲劳消除的作用。

2。抗炎 金针菇菌丝体、子实体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对小鼠耳廓炎症模型有抗炎作用,在人体也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3。防高血脂,降胆固醇 金针菇可阻抑动物因喂饲料而引起的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能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4。抗肿瘤 金针菇多糖对小鼠移植性肉瘤S18、肝癌H22和LeuiS肺癌均有明显的抗活作用,其强度与云芝多糖相近。从金针菇中提取的朴菇素,也能有效地抑制肿瘤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抗癌作用。

5。促进新陈代谢 研究表明,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保健食谱]

1。金针菇肉片汤 金针菇150克,猪瘦肉25O克。冬菇洗净,瘦肉切片。烧开水,先人肉片煮沸,人冬菇,加精盐适量,菇熟即可。此汤具有补益肠胃的功效,适用于虚弱之人食之。

2。金针菇炖土鸡 金针菇I00克,土子鸡250克。将子鸡内脏去之,洗净人砂锅中加水炖至九成熟,再人金针菇,待菇煮熟即可起锅食用。此肴具有补益气血的功效,适用于体虚气血不足之人经常食之。

3。金针菇麻辣豆腐 金针菇5O克,豆腐8块 (约400克) ,四川火锅料适量。将金针菇用冷水浸开,豆腐切成小方块;锅内精油烧熟起烟,即刻倒人火锅料、豆腐,翻炒数次,人金针菇焖熟即可。此肴具有健脾开胃,促进食欲的功效,适用于脘腹胀满,饮食减少,体倦肢弱等病症。

4。针菌猪肝汤 猪肝300克,金针菇100克。猪肝切片,用薯粉拌匀,与金针菇一同倒人锅中煮,人少许精盐、香油,猪肝熟即可起锅食用。此汤具有补肝利胆,益气明目的功效,可作为肝病患者的辅助食疗菜肴。

[注意事顾] 金针菇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文献选录]

《中国药用真菌》: “利肝脏,益肠胃,抗癌。经常食用可预防和治疗肝脏系统及胃肠道溃疡;学龄儿童可以有效地增加身高和体重。”

《中国中药资源志要》: “用于肝炎,慢性胃炎。”

[文化赏析]

我国栽培食用金针菇历史悠久。在元代《农书》中,就有关于金针菇的详细记载。古人把金针菇视为高档名贵蔬菜。其清香脆嫩,味美润滑,色泽诱人,无不被世人称赞。



 · 下页: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