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金针菜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百合科植物萱草、北黄花菜、小黄花菜等的回花蕾干制品。

[别名]黄花菜、忘忧草、萱草、川草花。

[性味旧经]性凉,味甘平;人肝、脾、胃、肠经。

[功效主治]养血平肝,利水消肿,通乳,利咽宽胸,清利湿热。主治眩晕耳鸣,心悸烦闷,小便赤涩,水肿,痔疮便血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金针菜鲜花蕾含蛋白质5.1克,脂肪3.2克,粗纤维9.3克,糖类3O.8克,胡萝卜素0.69克,维生素B1 0.O6毫克,维生素B2 O.16毫克,维生素PP0.7毫克,维生素E 3.64毫克,钾719毫克,钙367毫克,铁5.8毫克,锌8.02毫克,磷146毫克。此外,还含有谷氨酸、赖氨酸、精氨酸等氨基酸及琥珀酸、谷笛醇、秋水仙碱等。

[食疗作用]

1.健脑,抗衰老 金针菜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种物质是机体许多细胞,特别是大脑细胞的组成成分,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同时能清除动脉内的沉积物,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故人们称之为“健脑菜”。

2.降低胆固醇 研究表明,金针菜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

3.防癌抗癌 金针菜所含的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道癌瘤的食品。

[保健食谱]

1。三丝金针菜 干金针莱50克,水发香菇、熟竹笋、胡萝卜各35克。金针菜浸入温水中泡软,拣去老梗洗净,沥干水;水发香菇去杂洗净切丝;冬笋、胡萝卜洗净切丝;炒锅放油,烧至七成热,投人黄花菜和冬笋、香菇、胡萝卜丝煸炒,加鲜汤、料酒、精盐、白糖、味精,煸炒至沸,用小火焖烧至黄花菜人味,改旺火,用湿淀粉勾芡,淋上麻油即可起锅装盘。此菜颜色悦目,清香爽口,具有健脾益肺,清热利尿,化痰消肿的功效。可作为肺热咳嗽痰多,湿热壅滞,水肿,小便淋沥以及脾胃不足,体质虚衰,饮食不振等病症患者的食疗菜肴。经常食用亦有益于治疗贫血,乳汁分泌不畅等病症。

2。金针菜炖鸡 干金针菜100克,鸡1只 (约重1000克) ,姜、葱各适量。金针菜泡发洗净,去梗;将鸡宰杀,去毛、内脏,焯水,捞出洗去血污;锅内放适量水,放人鸡烧沸,撇去浮沫,加入料酒、精盐、葱、姜炖至鸡肉熟烂,加金针菜烧至入味,加味精、胡椒粉出锅即成。此菜香味四溢,色淡质嫩,具有健脾益胃,益气利尿,补肾填精的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水肿,腰膝酸痛,便血,虚劳羸瘦等病症。

3。金针菜炒蛋 干金针菜25O克,鸡蛋5枚,葱花、姜丝各适量。将干金针菜温水浸泡,摘洗干净,挤干水,码整齐,从中间切段;鸡蛋打入碗内,加少许精盐、味精、料酒。用筷子搅拌均匀;炒勺烧热,注入花生油,把鸡蛋炒熟倒入盘内;勺内留底油,烧热投入葱、姜丝。煸炒熟倒入金针菜、鸡蛋,加少许料酒、精盐、味精,翻炒均匀,盛入盘中。



 · 下页:金针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