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红薯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旋花科植物番薯的块根。

[别名]白薯、甘薯、金薯、地瓜、蕃薯。

[性味归经]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肠经。

[功效主治]和血补中,宽肠通便,益气生津。主治痢疾下血,习惯性便秘,血虚,月经失调,小儿疳积等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红薯含蛋白质2.3克,脂肪20毫克,碳水化合物29克,钙32毫克,磷20毫克,铁0.4毫克,胡萝卜素1.31毫克,硫胺素0.12毫克,核黄素0.04毫克,烟酸0.5毫克,抗坏血酸30毫克,食物纤维1.7克。

[食疗作用]

1。和血补中红薯营养十分丰富,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能有效地为人体所吸收,防治营养不良症,且能补中益气,对中焦脾胃亏虚,小儿疳积等病症有益。

2。宽肠通便红薯经过蒸煮后,部分淀粉发生变化,与生食相比可增加40%左右的食物纤维,能有效刺激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人们在切红薯时看见的红薯皮下渗出的一种白色液体,含有紫茉莉甙,具有缓下作用,可用于治疗习惯性便秘。

3. 增强免疫功能红薯含有大量粘液蛋白,能够防止肝脏和肾脏结缔组织萎缩,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胶原病发生。红薯中所含的矿物质对于维持和调节人体功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含的钙和镁,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4。防癌抗癌红薯中含有的去表雄酮--DHEA是一种抗癌物质,能够防治结肠癌和乳腺癌。此外,红薯还具有消除活性氧的作用,活性氧是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故红薯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十分明显。

5。抗衰老,防止动脉硬化红薯的抗衰老和预防动脉硬化作用,主要是其所具有的消除活性氧作用产生的,红薯所含粘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红薯中的绿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产生,防止出现雀斑和老人斑。红薯还能抑制肌肤老化,保持肌肤弹性,减缓机体的衰老进程。

[保健食谱]

1。地瓜排甜红薯250克,糖150克,奶油10O毫升,鸡蛋2枚,酒1杯,香料未、冰糖末适量,面粉10o克。将甜红薯煮熟,去皮,打成浆,用漏斗过滤;糖、奶油、鸡蛋、酒、香料等调匀,再加入红薯浆调和,面粉加水调和均匀,擀成面皮,放人盆内。将地瓜等铺在面皮上,再把面切成条,摆棋子块,入炉烘烤,至熟取出,撒上一层冰糖末即可食用。胃纳不佳者,改烘烤为油锅中炸,则更加香酥糯软,增进食欲。此肴具有和血补中,开胃健脾,宽肠通便益气充饥的作用。适应于脾胃纳差,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等病症。年老体弱及儿童营养不良者,可将此作为点心食用。

2。红薯羹红薯500克。将红薯洗干净,削去皮,切成小方块,用水煮熟,取出加适量红糖拌匀后即可食用。此品香甜可口,具有和血补中,宽肠通便,益气生津的功效。适应于妇女产后血虚便秘,小儿、老人津亏便秘等病症。

3。煨经薯红薯红心者1个。将鲜红薯放人炭火灰中煨,熟后剥皮食。此品气味芳香,甜糯开胃,具有止痢和血作用,适宜于痢疾下血之症。健康人也可常食之。

4。红薯粥红薯300克,粳米500克。将红薯洗净去皮,切象眼块与粳米同煮粥。粥煮熟后酌加调味品。此粥具有健脾补胃,补虚强体的功效,适应于体弱贫血,脾胃消化力差者食之。高血压、高血脂者可常食。

5。薯粉羹红薯粉200克,蜂蜜适量。红薯粉中酌加适量冷开水,调匀后用沸水冲煮,至熟装人碗中,加蜂蜜调服。此羹香甜可口,具有健脾消积,宽肠止痢之功效,适用于血痢,小儿疳积等病症。

[注意事项]多吃红薯易滞气、烧心、吐酸水、腹胀和排气,故不宜多食。薯烂者有毒禁食。

[文献选录]

《医林纂要》: “止渴,醒酒,益肺,宁心 (生用之效) ;益气,充饥,佐谷食 (熟用之效) 。”

《本草拾遗》: “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白皮白肉者,益肺生津。煮时加生姜一片,调中与姜枣同功,(同) 红花煮食,可理脾血,使不外泄。”

《本草求原》: “凉血活血,宽肠胃,通便秘,去宿瘀脏毒,舒筋络,止血热渴,产妇最宜。和剑鱼,鳢食,调中补虚。”

《随息居饮食谱》: “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凡渡海注船者,不论生熟,食少许即安。”

[文化赏析]

清·焦循。《番薯吟》: “母食米,儿食薯,母心不豫。母食薯,儿食米,儿能不泣涕。海水滔滔浪拍天,中有期人独贤,使君与金谢不受,无名得此射之咎。使君曰,汝勿却,姑买市中珍,归为贤母乐。李生叩首纳去,两眼纷纷泪如雨。”

历史传说: 明代万历年间,我国福建有一商人陈振龙,经常过海到南洋一带做生意。在菲律宾,他吃到了甘甜如饴的红薯,不由十分赞赏,于是产生了将红薯引种回国的念头。为了躲避海关的检查,陈振龙将红薯的藤身藏在浸水的绳子里,终于安全抵达国内,使红薯在福建安家落户,然后栽遍于我国南北各地。



 · 下页:猴头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