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桂花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木樨科植物木樨的花。

[别名]木樨花。

[性味归经]性温,味辛香;入心、脾、肝、胃经。

[功效主治]行气化痰,止血散瘀。主治痰饮喘咳,肠风血痢,疝气,牙痛,口臭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含水分63克,蛋白质O.6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8克。还含有多种芳香物质。花蜡含碳氢化合物、月桂酸、肉豆蔻酸、棕榈酸、硬脂酸等物质。

[食疗作用]

1。化痰止咳 桂花中所含的芳香物质,能够稀释痰液,促进呼吸道疾液的排出,具有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2。行气止痛,散血止痢 桂花辛香,具有行气之功,能够缓急止痛,散血消瘀,并促进肠道秽浊物质的排泄,下肠风痢血。

3。祛口臭 桂花馨香,能祛除口中异味,并有杀灭口中细菌的功效,是口臭患者的食疗佳品。

  [保健食谱]

1。桂花赤豆粥 赤豆100克,糯米150克,糖桂花10克,白糖适量。将赤豆、糯米分别去杂洗净;锅内放人适量水,加人赤豆,煮至皮破裂,再加糯米煮至成粥,投入糖桂花和适量白糖稍煮,出锅即成。此粥清香,浓馥,具有健补脾胃,和血散瘀的功效。适用于体虚乏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水肿,营养不良,疗疮肿毒,牙痛等病症。

2。桂花元宵 糯米粉500克,桂花酱25克,熟面粉50克,白糖、红绿丝、猪油各适量。将熟面粉、桂花酱和白糖、红绿丝、猪油拌匀做成40个馅坯;糯米粉放在簸箕中,再将桂花馅坯蘸少许水,放到糯米粉中滚动,边滚边蘸水,滚成乒乓球大小即成元宵;锅内放水烧沸,下人元宵,烧至元宵漂起,点2次生水,将元宵煮熟即成。本食品甘甜糯口,清香宜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食品,具有健脾胃,散瘀血的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虚瘦弱,四肢乏

力,痰饮咳喘等病症。

3。桂花山药 山药750克,糖桂花SO克,白糖适量。将山药去皮洗净切段,竖码在盘内,放人笼中蒸30分钟取出滤出汤汁;将白糖与桂花拌匀,撒在山药上即成。本食品香甜爽口,具有健脾固肾,补肺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痰饮喘咳,肺结核低热,慢性支气管炎,泄泻等病症。常人食之能强壮身体,益寿延年。

4。桂花核桃仁 核桃仁100克,糖桂花10克,白糖、花生油各适量。核桃肉放人大碗内用沸水浸泡后,随即倒去沸水,去掉核桃衣待用;糖桂花加进清水,捏出桂花计;锅内放油烧至三成热时,放人核桃肉,炸至金黄色时捞起沥油。锅内放水、白糖,在温火上炖至水分于时,即放人桂花汁和核桃肉,颠翻几下,即可离锅冷却,装盆即成。本食品具有壮腰补肾,敛肺定喘的功效。适用于咳喘,腰腿痛,小便频数,阳病,遗精等病症。

5。桂花延寿酒 桂花120克,桂圆肉、白糖各500克,白酒约5000毫升。将桂花、桂圆肉、白糖一并放人白酒中,封固1年,越久越好。每日1次,每次服50毫升。酒尽后,取桂圆肉分多次嚼食。此酒甘甜适口,清香舒心,具有补血养心,健脾益气,安神定志的功效。适用于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引起的心悸不宁,遇事善忘,失眠多梦等病症。

[注意事] 桂花辛温,体质偏热、火热内盛者慎食;桂花宜密闭贮存,以防香气逸散及受潮霉变。

[文献选录]

《本草汇言》: “散冷气,消瘀血,止肠风血痢。”

《食鉴本草》: “益阳消阴,平肝补肾。”

《药性考》: “窨茶造酱,调食芬馨,开胃生津。”

《国药的药理学》: “除口臭及视物不明。”

[文化赏析]

《山海经》: “招摇之山,其上多桂。”

屈原 《离骚》: “援北斗兮酌桂浆”,“奠桂酒兮酌椒浆”。

南朝梁·范云。《咏桂》: “南中有八树,繁华无四时。不识风霜苦,安知零落朝。”

宋·李清照。《拥鸽天·桂花》: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清·许飞云。《瓶中丹桂》: “西风萧瑟透芸窗,金粟凝香吐嫩黄。只恐秋光易凋绝,胆瓶深护一枝芳。”



 · 下页:桂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