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栀子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栀子系茜草科,栀子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株干高者可达3——4 米,嫩枝有细柔毛。叶对生或三叶轮生,色翠绿,革质,长圆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长7——14 厘米,宽2——5 厘米,先端渐尖或短渐尖,全缘,基部楔形,两面光滑,侧脉羽状,具短柄,托叶膜质,基部合成一鞘包围小枝。花春夏开放,花朵大,花色白,后变为乳黄色,味极香。花瓣肉质,有单瓣与重瓣两种,单生于腋间或枝端。花萼绿色,下部连成圆筒形,具5——6 条翅状纵梭。萼管卵形或倒卵形,上部膨大,先端5——6 裂,花冠高脚碟状,基部合生成筒,长约3 厘米,裂片5——6 片,倒卵状长圆形,整个花冠旋卷。果实例卵形或长椭圆形,橙黄色,果皮有5——6 条肉质翅状纵梭,果顶端冠以条状细长之宿萼。种子多数,鲜黄色,扁椭圆形或扁长圆形。果期8——11 月。

栀子系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地区的花卉,喜温暖湿润、稍荫蔽的气候与环境,忌强烈日光直射,但也怕寒冷。以排水良好,土壤疏松的酸性肥沃壤土为最好。在北方因土壤碱性较大,往往生长不良,常是“一年绿,二年黄,三年以后见阎王”。因此,在北方养栀子花,常用的办法是用0.2——0.5%的黑矾水溶液喷洒叶面和浇灌土壤。

栀子花的繁殖,常用的有扦插、压条、播种和分株等。扦插: 在北方多在10——11 月,剪取无病虫害的健壮枝条插于温室内。在南方多于梅雨季节和高温多雨期进行绿枝扦插,成活率很高。扦插又分土插和水插两种。土插的办法是: 剪取健壮枝条,8——15 厘米长,插在土、砂各半的酸性培养土中,使空气、温度、湿度适宜即可。15——20 天可生根。水插法: 把剪取的插穗,以15——20 厘米长为好,捆成20——30 根一束的小捆,立插在清水中,以水没一半为宜,置于半阴处,每一日换水一次。约20 天左右,即可生出新根。待新根长出后,要及时栽植,因根系嫩脆,移栽时要特别小心,以免碰坏折断影响成活率。压条多在雨量充足,空气湿润,温度较高的夏季进行,极易生根,在生根后一个月左右可视情况逐渐割离母株和移植,或待至秋后一并移植均可。分株繁殖,何时都行,以早春和深秋休眠期最好。

栀子在栽培的过程中,要选择肥沃偏酸性的土壤,多用三份腐叶土、七份细砂混合配制。盆栽,可用碎瓦块盖住盆底排水孔,再在盆底放一层小石子,石子上面再填培养土,以利排水,为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要注意浇水和向叶面喷水。在一般情况下,冬季人温室后2——3 天浇一次水,并在周围洒水,以增加空气中的含水量,使之湿润。夏季因气温高,水分散发快,故每天要浇2——3 次水,并还要向叶面喷水,以保证栀子有个适宜的生长条件与环境。为使栀子花繁叶茂,生长旺盛,要注意施肥,幼苗勤施、少施、薄施;成苗施肥次数要较少,施肥量要较多;雨天干施,旱天水施;冬天进人休眠期则不施。

栀子的主要病害是黄叶病,表现为叶焦、枝枯。主要原因是: ①土壤含碱偏高。为此浇水要多用雨水或河水,自来水要放置2——3 天后再用。②缺铁。可每隔1——2 周,浇一次0.2%的硫酸亚铁。③夏季要遮阴,避免强烈阳光的直射。

施肥太多,浓度过大,也会造成黄叶病。尤其是在北方。虫害主要是蚧壳虫,一般防治即可。



 · 上页:栀子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