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月季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月季花属蔷薇科,蔷薇属。同玫瑰、蔷薇被称为同属中之三姐妹。半常绿直立型极耐寒冷而半落叶和不落叶的灌木。株高l 一一2 米不等,茎秆有刺。复叶,奇数羽状,小叶3——5 片,卵状呈椭圆形,先端渐尖,边缘有小锯齿,叶面平滑有光泽,托叶与叶柄合生于叶柄基部。花,在温室栽植的月月开放。黄河流域于露天栽植的可在3——11 月开花不断。花单生或数朵簇生于枝头顶端,花托壶状,花色繁多,有红色、深红色、黄色、浅黄色、紫色、绿色、粉色、白色、橙色、蓝色、咖啡色等。萼片边缘稍有羽状分裂。花瓣型,有单瓣和重瓣之分。花落而果,果球形,生时青,熟时紫红色,内有坚硬子粒数十颗不等。

月季可用播种、扦插、嫁接多种办法繁殖。

种籽繁殖: 先把采集的果实,埋人土中过冬,来年春季挖出,洗去果肉,取出种籽,进行播种,若管理好,生长很快,到夏季即可移植,其中发育好的当年便可生蕾开花。播种繁殖,数量多,发展快,适宜大面积栽植。其缺点是变异性较大,如优种变成了劣种,花色由黄色变为白色,深红色变成了浅红色,花瓣可能由重瓣变为单瓣等。

扦插繁殖: 扦插是园艺家们繁殖月季常为采用的一种方法。其方法可分为三种: ①在4——5 月,或9——10 份月季生长最旺盛的时候进行。在这两个时期,气温较好,湿度适中,扦插容易生根,发育也快。其插穗当选本年生长充实的开过花枝,待花将谢时,剪去残花及最上边1 一一2 个叶片,待过几天枝条养分得到补充,生长得到充实,剪驭10——15 厘米,应带3——5 个叶片。插穗上部仅留两个复叶,其余连柄带叶全部剪去。扦插在预先准备好的花盆、木箱或花畦里。扦插时应先用略粗于插穗的木签在土中先扎一深度约等于插穗一半或三分之二的孔洞,以免插穗插入时,划破表皮。待插穗插好后,需将周围土埋实,不能有不挨土的空隙。在插穗插完后,浇透水,用塑料薄膜覆盖,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避免阳光直射,晚上当取掉薄膜以便通气。盆土或畦土,要保持一定湿度,但也不可过湿,防止空气不足,切口霉烂。半个月后可逐渐增加光照时间,以增加光合作用,促进发根、出芽、生长。②休眠期的扦插: 月季从冬季到翌年春季的几个月时间里为休眠期,在整个体眠期间都可进行扦插。③水插法,也叫水浸法。一年四季均可进行。即选好插穗,插在盛水的器皿中,玻璃器皿或玻璃罐头瓶最好,因它可透光,又可看见水位和插穗根部的生长发育情况。根据玻璃器皿口的大小剪一硬一点的纸盖,纸盖上间隔一厘米扎下与插穗秆粗细相等的小孔,盖在皿器上,将从母株上选择好的插穗,通过盖上孔洞,插入水中。插瓶放在不直接接受阳光的阳台玻璃窗内或膜棚内,3——5 天换水一次,温度适宜,光线充足,10——15 天,可结痂萌发白色小根。待小根发出后可换1——2 次水,以使嫩小幼根,接受刺激,适应新的环境与不同条件。然后可带上插穗瓶,到需栽植的地方用剪刀剪开纸盖,取出需要栽植的插苗进行移植。栽植时覆土要轻,植后速浇水。前3——5 天内水要充足,10 天以内不要受日光直射。另外用0.2克氯化钙和十万分之一硼酸溶液一毫升,混入一升水中作浸液,生根快成活率高。

嫁接: 嫁接是繁殖月季的一种常用方法,也是繁育月季优良品种的主要方法。嫁接最常用的是芽接。首先选好砧木,然后在母株上择饱满的芽,取掉叶片留下叶柄,用接木刀先在叶芽上部的母株上横按一刀,至木质部达枝秆半周。接着在叶芽下部进刀沿木质部向上慢慢走动,经叶芽达上部的横刀处,接芽即可成盾形取掉,用刀尖拨去带有的木质屑,叶柄朝外衔在口中,但不要让芽的接面部位湿了唾液,影响成活率。然后在砧木的接芽部位,作“T”形口切割,割后用接芽刀尖挑开皮层,再把接芽从口中拿出,按住叶柄基部从“T”形口上部向下插入,盾形接芽上平线要和“T”形口的上平线准齐,用塑料带或麻皮绑扎伤口即可。一周后检查成活与否。活者接芽发光发绿,叶柄一触即掉,死者接芽发黑,叶柄干枯。

芽接不仅方法简单,成活率高,还可在一株上进行多样品种,多样颜色的嫁接,这样就可使一株月季上开放出品种、花型、花色各不相同的花朵来。月季除常用的芽接外,还有用切接、根接来繁殖的。

月季原产我国,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后经印度传入欧州,由于广泛杂交繁育,现为观赏植物中品种最多者。月季适应性较强,故世界各国多有栽培。性喜温暖,最适宜温度是18——20℃,所以在春秋两季生长发育最好。高温则不适宜月季的生长,甚至会落叶枯萎,进人体眠状态。月季耐寒,在10℃以下,8℃以上还生长,即便是零下10℃左右也可露地过冬不至于冻死。喜阳光而不耐阴,尤其在现蕾盛花期更是这样,阴雨连绵对月季生长不利。月季性喜肥沃湿润的土壤,忌涝也怕旱。为此需择疏松、肥沃、浇水、排水、通风、透光等条件好的地方栽植。

月季浇水,要因季节和它的生长期和休眠期不同来定。春季为月季生长旺季,且孕蕾开花,每日要浇一次水。夏季天气炎热,蒸发量也大,每日需浇水两次。秋季因气候渐凉爽,浇水需逐日减少。冬季处于休眠状态,保持盆土不干湿润即可。

月季施肥: 因月季喜肥,故底肥要足。底肥多以家禽、家畜粪便拌和豆饼、骨粉堆积腐熟为好。追肥可在春初发芽前施一次浓度较大的液肥,以促叶芽萌发,枝条抽生。发芽后一周时间可轻施一次液肥,以保证枝叶肥厚壮实,花蕾硕大。盛花期忌施肥。花期过后,随着枝条的修剪,可施一次浓度较大的液肥,以及时补充植株在盛花期大量付出的养分。一年中的施肥月份与浓度大致是: 三月较重,六月中,九月同六月,年底轻。

月季的病害主要是自粉病与黑斑病。白粉病可用50%的托布津1000 倍液,或石硫合剂500 倍液喷治。黑斑病主要是用石硫合剂500 倍液和800 倍的多菌灵液。虫害,多为蚜虫、红蜘蛛和甲壳虫,可用乐果稀释喷洒杀除。

月季是切花的极好材料,但至今仍无理想的月季切花保鲜处理剂。美国研究和总结出了一种叫做“提高切花保鲜性的处理方法——月季的浸渍吸水处理”保鲜法: 在月季切花采取后,先摘除枝上的叶和刺,然后再用PH3.0——3.5 的柠檬酸溶液进行浸渍;而对于萎蔫状态的月季花,要预先在清洁的水中将茎进行“水切”15 厘米左右,除去有碍于吸水的酵母菌和空气,并使花枝导管吸水畅通后,再用37——43℃的温水 (水深25—30 厘米) 进行浸渍,“水切”是将花枝切离母株后,及时将其下部放人水中切去一段,间隔时间不可超过15 分钟,否则会使水切失败。



 · 下页:栀子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