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萱草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萱草系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根肉质为纺锤形肥壮茎块。叶自基部丛生而起,茂密,叶片葱绿而狭长,正面有凹陷,背面有凸出棱脊叶脉,基部抱茎,全缘,先端渐尖。花葶抽生于叶丛中,挺而直,圆柱状,高可达一米以上,顶端分枝叉。圆锥花序着生于枝叉顶端,约5-15 朵。花多为黄色,间有橙黄、橙红和橘红色,有芳香。花冠漏斗状。现经杂交选育,优良的新品种,一株茎秆上可开出艳美的鲜花多达30—50 朵。花被下部管状、上部钟状,总呈喇叭形,长5—7 厘米,6 裂,2 轮,裂片长椭圆形,上部展开并向背面反卷,边缘稍显波状;花瓣有单瓣和重瓣两种;雄蕊6,突出于花被外,花丝线状;子房长圆形,3 室。蒴果长圆柱形,5—10 厘米不等,具钝棱,熟后可自行开裂。种子黑色,光亮有棱角。

萱草,山地野坡多有野生,生命力极强。我国各地菜园和花圃多有人工培植。繁殖简单,多用分株法于春初进行。分株繁殖的办法是: 挖出原有全部根苗,视其根部萌芽多少分为若干丛,每丛3—4 个萌芽即可。根苗分好后即可栽植,盆栽、地栽均可,以露地栽培为好。萱草生命力旺盛,适应性强,对气候、土壤、水、肥要求不高,在一般水、肥、土壤和阳光下都能生长旺盛,开花良好。萱草因根系发达,若行盆栽,需在秋末冬初换盆,不然会因为绣根而生长不良。为使萱草根深叶茂,花繁朵大,提高观赏价值与经济效益,就得加强管护,勤松土,多施肥,常浇水,防虫害。勤松土,就是要经常中耕除草疏松土壤,使土壤不板结,利于发达的根系能向四面延伸,给枝叶提供丰富的营养。多施肥,萱草系喜肥花卉,在底肥充足的情况下,在幼苗期,孕蕾期,盛花期都要施肥一次,浇水一次。幼苗期施肥中耕,可提高地温,促使幼苗发芽多,生长快,这是开好花,多开花,提高观赏价值与经济效益的关键。孕蕾期,需要大量水肥供应。这时正值暑夏,阳光充足,气候干燥,急需水、肥等养分补充。盛花期,在第一批花蕾开放结束后,黄花即进入中期的孕蕾盛花期,要进行第三次施肥、浇水,这时苗旺菌壮,地面被苗遮盖严密,不宜中耕,以免造成茎叶损伤,影响生蕾开花。盆栽萱草在夏季要一日一浇,伏天要早、中、晚各浇一次。地栽的一般保持地不干、叶尖不蔫为原则。

要注意各个生长阶段的虫害防治。

萱草栽培容易,因根系发达,入土很深,故在北方种植不需有任何防冻措施即可安全过冬。

萱草也可用种子播种繁殖,多在秋季进行,次年春季生芽出土,2—3 年方可开花。播种因生长缓慢,多不采用。



 · 下页:月季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