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仙人掌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仙人掌属仙人掌科,仙人掌属。丛生成灌木状多年生肉质植物。茎扁平呈掌状,椭圆形,直立。株高可达1——2 米,茎基部近木质,稍圆柱状,上部茎秆肉质,扁平色绿,有绒毛状硬刺。从根基部向上,由一个个大小不等,横竖交错的不规则的扁圆形茎块生长而成。古朴宛转如手掌,且有仙掌之传说,故得“仙人掌”之美名。仙人掌的植株是由许多茎块连接而成,中间形成节状起连接作用。茎块中间与边缘,以及茎节间生出许多小瘤体,每个小瘤体上簇生着黄褐色或暗褐色的锐刺。花,春夏开放,单生或数朵分别聚生于茎块顶端或侧旁。花色黄,鲜艳,花柱直立,喇叭形,近似石榴花。果实紫黄色,呈梨形或卵形,内有白色种子数粒。

仙人掌及其同科属类植物仙人球、仙人辫、仙人指、蟹爪兰、令箭荷花,昙花等,种类颇多,繁殖简单,栽培容易。繁殖方法多用扦插、分株、嫁接进行。种子播种也可以,但生长缓慢,容易变种,故人们多不采用。插插、分株、嫁接,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以春夏为好。现将此三种繁殖办法分别介绍于下。

扦插: 选取1——2 节强壮无病虫害的茎块,取好后可在取掉的缺口处涂上一层草木灰以防腐烂,然后放置阴凉处晾3——5 天,使所含水份有所蒸发,再扦插在装好土的花盆里或畦地。在新株苗插好后,置阴凉处,侍过3——5 天后,再行浇水。15——20 天即可生根。

嫁接: 先选择好砧木与接穗,一般常以棒形、球形、楔形仙人掌类肉质植物为砧木,以花色艳丽的蟹爪兰,及形状、颜色均为美观的仙人球,或者根据自己所爱和所需作为接穗,进行嫁接。在嫁接时要特别注意: ①接穗和砧木的切口要平整,大小要相同,高低要适当,才易于吻合和促进成活。②在切口与切口处,对准缝合后,固定要牢靠,绑线要扎紧,不至于使接穗动摇或掉下,影响嫁接的成活率。③嫁接好的植株要放在阴凉处7——10 天,待接口愈合后,才可移至阳光充足的地方接受日光直接照射。

现将人们喜爱的,观赏价值较高的仙人掌植物蟹爪兰和仙人指的繁殖过程与工艺技术介绍于下,以便掌握运用和进行繁殖。

扦插: 从春到秋天均可进行,以仲春为好。在蟹爪兰或仙人指的母株上,选取有3——5 个茎节的长度,在茎节处取下,作为插穗,并将插穗放置阴凉处1——2 天,待切口处水分有所蒸发显示出于皱状,再将插穗插入准备好的盆土中或田畦里,放在阴凉处或作遮荫处理。盆土和田土不可过湿,但也不能太干,以湿润为好。保持适当的湿度与温度,半月后即可生出新根,成为一株新苗。

嫁接: 以天气晴朗,空气湿度适中为好,忌阴雨天。除冬季外,其余时间均可进行,春季因气候温和,适宜于植物生长,故为较佳时期。以健壮无病虫害的仙人掌、仙人球、仙人辫等同科属植物为砧木,以仙人指或蟹爪兰为接穗,采取劈接法进行。先在砧木顶端用消过毒的利刀平削一刀,切去顶部,然后再直切一刀,深度与宽度可视接穗情况确定。但以稍大,稍深于接穗为好。切好后,快速从母株上将选好的茎节取下,用消过毒的快刀在接穗要插入砧木部分的两面各斜削一刀,成楔形,立即插入砧木的切口内。插入深浅以一个茎节的大部分为好。插好接穗后,用消过毒的大头针或仙人掌长刺插入接穗与砧木的结合处,以固定接穗不动,利于伤口愈合。在接口处切记不能湿水,以防止切口腐烂。待接好后,移入阴凉处,7——10 天,可愈合成活。若管理得法,春季嫁接的株苗,于当年过春节期间,可望开出朵朵垂吊而美丽的鲜花来,为节日增添欢乐的气氛。

蟹爪兰和仙人指,因系元旦、春节期间开花,若管理不善,即会出现落蕾现象。这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温度不适宜。蟹爪兰孕蕾开花期,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0℃左右,若低于10℃或突然受到冷空气侵袭就容易受冻而落蕾。二是水肥不适当。在出现花蕾到开花期,要绝对避免浓肥或未经腐熟的生肥,否则易造成落蕾,甚至会烂根枯死。三是光照不宜过长。蟹爪兰是短日照植物,为促使它快孕蕾,白天可适当遮光,晚上不要放在灯光下。在花芽未形成前,日照时间要更短,这样就会孕出更多的花蕾。四是适当疏蕾。花蕾太稠太多,就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而落蕾。

仙人掌类植物,喜阳光,耐干旱,故有“懒惰花”之称。对水、肥、土的要求也不高。好管理,易繁殖。若行盆栽,用砂质土壤加少量腐熟堆肥即可。排水要良好。水过勤,肥过多,容易烂根。盆土要通风透气,表土要疏松,冬季要入室,夏季可稍遮荫。



 · 下页:杏花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