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水仙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水仙系石蒜科,水仙属。为多年生球根草本水生花卉。具有卵圆形鳞茎,鳞茎下生须状根。叶着生于鳞茎,挺直,稍带肉质,光滑,扁平,带状,先端圆钝,绿色,无茎秆。在大田培植3-4 年的鳞茎,于冬季可抽生花葶1—7 支,培育好的可抽花葶10 支以上。每个花葶可着花3—11 朵不等,花序伞形;花被裂片6 枚,呈倒卵形。花瓣白色,展开之后形似台,并有如盏的黄色副冠,端坐台之中央,故有“金盏银台”和“酒盏卉”之美称。重瓣品种的花心部分由副冠及雄蕊分化而来,玲珑小巧,故有“玉玲珑”之名。

水仙性喜温暖湿润,但也较耐寒。我国水仙以闽南漳州之所产者为优,其品种繁多,远销国内外各地。我国北方栽培的水仙,多系每年从南方运来。家庭种植多为水养。鳞茎水养约一个半月左右即可开花,假若环境不同,开花时间可以提前或推迟。所以可根据你的需要,在什么时候开花,就在大约一个半月前对鳞茎进行水养。养护条件: 阳光要充足,不足的可用电灯光补救;气温要适宜,以15——20℃恒温较为理想。温度过低,生长缓慢,叶片短小,开花迟;温度过高,叶子多而长,花芽营养受到影响,则开花不好,甚至会烂根坏球。水要清洁,最好一天一换。这就是水养水仙“低恒温、长光照,勤换水”的三要素。

水仙造型。为使水仙有更优美的姿态,提高观赏价值,在水养前要进行雕刻造型,从而改变其叶片、花葶的伸展方向。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水仙之美在雕刻的琢磨之中。其造型可根据鳞茎的形状来定,如芙蓉花、花篮、螃蟹、鱼、笔架、山等。在雕刻中,千万不要伤了鳞茎上着生之芽。在刻时要从上往下刻。刻后要用水泡一至二天,洗清流浆,然后放在盛水的填盘内,一天换一次水。

用土栽植的水仙,在立冬后种植在温室里,选取经过夏季休眠以后的鳞茎块,用水洗净,即可培植在沙质壤土中,注意一定的温度、湿度和光照就行。

我国栽培的水仙多为漳州水仙、崇明水仙、明星水仙、三蕊水仙、丁香水仙、红口水仙,仙客来水仙等。以漳州水仙最为著名。



 · 下页:丝瓜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