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石榴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石榴属石榴科,石榴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株高3—5 米。树皮粗糙,有皱纵纹及横皮孔,色青灰色或黄黑色,幼枝淡黄绿,近圆形或微四棱形,顶端常呈刺状。叶对生和簇生,具短柄;叶矩圆状披针形至矩圆状长椭圆形,先端渐尖或微平凹,基部近短柄处渐狭,全缘,上面有光泽,下面有明显的隆起主脉,上下均光滑无毛。花夏季开放,故有“五月石榴红似火”之说。花有单层和千层,结子与不结子,供食用与观赏用两种;花多红色、黄色与白色,单生或5—7 朵簇生于小嫩枝顶头或叶腋间。花萼钟状,肉质而肥厚,红色或淡黄色,顶端5—8 裂,多为6 裂,裂片呈三角形大锯齿。花瓣红色,常与裂片同数,着生于两锯齿中间的内侧,基部与萼筒连生于一体,倒卵形,有皱褶,似红绸,基部渐狭。雄蕊多数,簇生于萼筒内部,花丝短而细,红色,花药呈圆球形,米黄色,似小米粒。雌蕊一,子房下位或半下位,上部6 室,侧膜胎座,下部3 室,其中轴胎座,花柱圆形,柱头头状。浆果近球形,果皮肥厚革质,幼时青色,老熟时黄色或间红色,顶端有宿存花萼,内有薄隔膜,将子隔为若干部分,熟老时皮常开裂,子露出,子多数,倒卵形,带棱角,似水晶石,具红或白色的肉质半透明、多液汁的外种皮,是食用的部分,味酸、甘,极美,内种皮坚硬,角质。

石榴原产于伊朗、阿富汗,汉代传入我国。现全国各地多有栽植,特别是山西晋南地区,差不多农户院落家家都有一到二株。石榴性喜温暖和向阳的环境,对土壤、水、肥要求不严。繁殖以扦插、分株为主。扦插: 在冬初或早春进行,剪取石榴树根旁或树干上一年生之新枝,截成15—20 厘米长的小节,在一米左右的苗床上,按行距30 厘米开沟,深16 厘米以上为宜,每隔15 厘米扦插一株,地面露1/4,盖土埋实,浇水即可。幼苗培植2—3 年后可在冬季移栽。也有直接扦插的。即从母株上剪取一年生长枝,在基部盘为环,使其埋入地下的部份接触土壤多,易于生根和多生根,分株更为简便容易,即从母株根旁挖取新枝条移栽后,及时浇水就行。

石榴要在冬季叶落后,在周围一米多远处挖壕沟追施厩肥,夏季花期与果期,要适当浇施液肥,以补充开花、结果时的养分消耗石榴花期以蚜虫为害,可用乐果杀除。果期多有钻进果内的食心虫,可用敌百虫、合成菊酯等杀除。

石榴生长力强,萌蘖性能旺盛,故要注意修剪,截短和去除徒长枝、老弱病枝,促进结果枝的生长发育,以利来年的开花结实。同时,通过修剪,可使株型美观、提高观赏价值。石榴树的修剪形式较多,有单干的圆头形式,多干的丛峰形式和矮化的平头形式等。

石榴原产西域,大约在公元前二世纪传入我国。《西京杂记》说,汉武帝初修上林苑,群臣远方,各献名果异树,其中有“安石榴十株”。但从马王堆出土的古医书中来看,早在西汉之前我国就有了石榴,看来石榴传入我国的历史比汉武帝时代还要早。



 · 下页:水仙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