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山楂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山楂属蔷薇科山楂属落叶乔木,株高5—10 米。皮色暗棕,枝条多。叶互生和5—7 个簇生,具长柄,叶片宽卵形或三角状卵形,边缘有3—4 对羽状裂片,基部一对裂片较深,先端浅而渐尖。叶面有光泽,叶背面沿叶脉有短柔毛,边缘有不规则的短锯齿,侧脉明显,7—8 对不等,有的到达裂片顶端,有的则到达裂片的分裂处。花白色,伞房花序,常8-15 朵簇生于一起,开放在枝头顶端。花瓣多为5 片,倒卵形或近圆形,雄蕊多数,常16—20枚,花药粉红色,子房下位,5 室,花柱5,柱头圆形。尊筒钟状,萼片5裂,绿色,上部5 齿裂。果实近球形,簇生于枝端,多达10 粒到20 粒。生时青紫色,在成长过程中,逐次渐红,直至熟时深红色,有多数紫色小斑点。萼片脱落很迟,先端留一圆形深洼,粗糙不光滑。果内有核5—7 颗不等,向外的一面宽而具棱,向内的一面窄而平滑,呈半月形。

山楂的繁殖多用播种和嫁接。因山楂的种子含仁率低,故播种培植砧木多用含仁率高的野山楂子做种子。现将其种子采集后的加工整理及层积处理简述于下: 野山楂的成熟果实,可在9—10 月果实呈现黄色时采集。采回后将果实堆放,使其果肉软化后用石磙碾压成碎片,晒后再行碾压,种子和果肉即可分开,然后再扬出果肉、果皮,留下种子。因为山楂种子具有较厚而坚硬的外壳难以吸水,和胚芽有较长时间的休眠性,因此在播种前必须进行热浸冷冻,使之外壳热胀冷缩而破裂并以较长时间的层积处理。热浸冷冻即是在寒冷的冬天,将种子放在60℃的热水中,浸15—20 分钟再捞出放在0℃的低温冷冻,其冷冻时间可1—2 天。如此热浸冷冻,冷冻热浸,往复2—3 次,即可进行层积处理。层积处理的办法是: 选取地势较高,背风阴凉处,挖取深50—60 厘米,宽60—70 厘米的漕沟,其沟的长短可以种子多少确定。沟挖好后,先在沟底铺一层4—6 厘米的湿细沙,然后把种子和比种子多3—5 倍的湿细沙搅和在一起,以30—40 厘米的厚度堆放在沟内,上面再覆盖上15—20 厘米的湿沙,沙子的湿度60%为宜。若种子多,壕沟长时,每隔一米远要立一小捆秸秆以利通风透气。层积处理好后,可时隔一个半月或两个月时翻动一次,若湿度 (60%) 不足可加水,若湿度过大要晾晒 (怕腐烂) 。头一年深秋层积,次年4—5 月份,种子已经开裂,即可挖出筛去沙,留下种子立即播种。播幅宽可20—30 厘米,深度可4—6 厘米。种子下播后,为保持一定的温度与湿度,可进行地膜覆盖。约30—50 天,可出芽一大部分,真正出完需二年时间。待苗木长至一年以后,即可进行嫁接。嫁接多取芽接法。接活后,2—3 年可行移栽。

山楂性喜温暖,但也耐寒。适宜栽种在中性和微酸性的含腐殖质多而质地疏松的沙质壤土之中。忌低洼、盐碱和积水。幼苗期要注意浇水和施肥。病虫害以红毛虫为多,要注意防治。



 · 下页:芍药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