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南瓜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南瓜系葫芦科一年生蔓生藤本植物。茎长8——13 米不等,全株被刚毛。茎有棱,呈五角,中间空,节处略膨大,节问可生根及卷须。单叶互生,阔圆形或卵心形,浅裂常五角形,先端尖,基部深心脏形,叶边缘波状弯曲而具不规则之小齿,叶正面深绿,反面淡绿,两面均有刚毛,叶柄很长,圆形,中间有孔,卷须很长,上部常分3——5 歧。花单性,6—9 月常开不断,雌雄同株,花生于叶腋间,花黄色,雄花柄长于雌柄,雌柄粗短并有肥大胎盘,花呈漏斗状,裂片皱折软绵,向外卷。瓠果大,因品种不同,有扁形、圆形、圆柱形。果皮幼嫩时绿色,老熟时紫黄色,也有黄、白杂色。果皮大多有深纵沟。种子多数,扁平,卵形椭圆状,多为白色或淡黄色,藏于果内瓤中。果秋后采摘,食用时随时可采。

南瓜性喜阴凉湿润气候,栽培极易,种在院边墙头,地边埂埝,均可生长良好,瓜果硕大。用种子直接播种。育苗移栽也行。直接播种,可在头年冬天将地整好,施足底肥,第二年春二、三月将种子埋入即可,因苗蔓长,生长速度快,需在四、五、六月间追施肥料,并注意浇水。南瓜的管理比较粗放,因根系发达,叶节间生根,所以要注意培土,以便吸收养分。一苗南瓜可生许多枝叉,为不使养分过于分散,要打叉,一苗留主蔓2——3 根,并根据地力和瓜苗长势,在生有几个胎后可打去顶芽。南瓜只要土壤肥沃,勤浇水施肥,一般3——5 叶溜一瓜,留瓜多则长不大。瓜腋处极易生支芽,要注意摘除,不然与瓜争夺养分,使瓜养分不足而枯萎掉落。

南瓜的虫害不多,常见的有蚜虫、蚧壳虫和白粉病,稍加防治即可。



 · 下页:蔷薇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