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牡丹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牡丹系毛茛科,芍药属,多年生落叶灌木。植株可高达1—2 米。根茎肥大,肉质皮厚,色棕黄。枝秆粗壮,叶互生,二回三出羽状复叶,有长柄,叶面深绿色,背面略带白粉状,卵形或长卵形,先端常3—5 裂。花单朵,春末夏初生于枝头顶端,有单瓣重瓣之分;花色有红色、白色、黄色、粉色、紫色、绿色、黛色等多色之别。花朵硕大,花色艳丽,花味清香,花盛开期为4—5 月。花落结骨朵果5 枚聚生成菱角状,绿色,有小细绒毛。种子黑色,圆形,硬皮。

牡丹繁殖常用播种、分株、嫁接等办法进行。现分别介绍于下:

播种: 秋播、春播均可。秋播为好,因种子成熟后,胚轴休眠,必须经过低温春化刺激,才能使种子发芽。所以牡丹多行秋播,来年出芽。秋播可在九月中、下旬进行。在种子成熟后,收集剥除外皮即可播种。用条播、穴播均可。开条沟或坑穴不要太深,3—4 厘米为好,播后覆土2—3 厘米,稍压,以使种子和土壤很好接触。来年春天可出芽,生长2—3 年后可移栽。移栽于春秋季进行,以秋季为佳。行距与株距50—60 厘米,栽后浇透水。种子繁殖的好处是利于大面积进行,其缺点是生长缓慢,有时易变种。

分株: 一般多在9—10 月期间进行。首先选取品种优良、花苗健壮旺盛,枝秆丛多者为植株,也可结合采集药材同时进行。具体操作方法是: 先挖出全部植株的根,抖落泥土,放在室内或阴凉处,晾1—2 天,待水份蒸发,根稍发软,用消过毒的利刀,先除去老根作药用,然后根据新生芽情况,以2—3 个蘖芽为一株,或3—5 个也可,用刀分开,并切去大根,留下小根,在刀切的伤口处涂上草木灰或硫磺粉、硫酸铜溶液防止病害。分开后即可上盆或进行地栽。盆栽宜用砂质壤土加饼肥混合后的腐殖质土。地栽可根据土壤的肥沃程度,确定其行距、株距的远近距离,一般以50—60 厘米较为适宜,其优良旺盛品种,可适当加大,以有充分的水份及养份吸收。盆栽的要选深桶或花盆,底部要垫瓦片,以利排水,上铺2—3 厘米深的小石子,再上覆土10—15 厘米,放下植株,其根以舒适平展为好,然后垫满覆土,将株苗稍向上提,使根稍有活动,让土充满缝隙,利于成活。不管盆栽还是地栽,栽好后即可浇透水,以后保持土壤湿润即可。为使植株在分株时有较多的新生苗,可于春季在株苗根部培上10—15 厘米高的土,并经常保持培土湿润,这样就可生长出许多新的株苗来,以供秋后分株。牡丹多为秋末栽植,因秋季饱含养分,栽后又有个休养生息的冬眠期,待来年大地回春,正好进入营养生长时期,故发育迅速,生长较快。人们常说“春天栽牡丹,到老不开花”,不无一定的道理。若真需要春天移植,要在移植中尽量不伤根,多带土,即原墩大土坨。且勤浇水,加强管护,除去多余之芽,松土施肥。

嫁接: 牡丹嫁接是培植牡丹优良品种,以及一株多种花形、花色的极好办法,通常多用根接,其具体接法是: 根接的砧木多用芍药,因为芍药根粗壮而质软;时间多在9—10 月间进行,用切接法。先将芍药根砧阴干1—2天,或在不太强烈的阳光下稍晒一下,使其稍萎蔫变软,不易断裂。接穗应选取当年生节间短的枝条,带1—2 个芽即可,接好后以细土或湿沙覆埋,要高出接芽,并保持埋土湿润。待春天天气渐暖时,逐日除去培土。接活后3—5 年,接穗基部自生长出新根,这时可行移植,并同时可取掉芍药根,为使一株牡丹开出五颜六色的美丽花朵来,必须进行高部位的芽接。芽接的具体操作办法分腋芽和枝芽两种。腋芽接多在花谢后的5—6 月份进行,晴朗天气成活率高。枝芽接多在秋季白露前后进行。但气温过高或过低都有影响于枝芽嫁接的成活率。砧木选用生长旺盛,枝秆粗壮,无病虫害的劣种牡丹或野生牡丹,如“凤丹”、”盛丹炉”等。若想在一株上嫁接多样不同品种,就要选择独秆多枝的植株作砧木。接穗要选择一年生枝芽的优良品种,如“白玉”、“姚黄”等。运用腋芽接时,必须选择健壮圆饱的芽子。若运用枝芽接时,必须选择髓心充实,长度在6—10 厘米。接穗应在用时择取。其操作过程,腋芽采取芽接法,枝芽采取切接和劈接法。在嫁接前后,要施肥浇水,加强苗木管护。

牡丹虽系北方花木,但性喜温暖而怕炎热,喜凉爽而怕严寒,喜阳光而怕曝晒,喜湿润而怕渍涝。宜生长在肥沃、松软、土层深厚和排水性良好及地下水位较低的地方。土壤以多含腐殖质的肥沃壤土为好。为使牡丹生长旺盛,枝繁叶茂,花朵硕大,除有充足的底肥外,春、夏、秋、冬要施一次追肥,以饼肥、厩肥、磷肥为主。施肥与浇水可结合进行。第一次追肥在新梢抽出,叶及花蕾正在伸展之时,以速效肥为好;第二次追肥在花谢后,以补充花后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对以后花木的生长及花蕾的增多有好的影响。第三次追肥则在秋季,以基肥为主,为翌年春季生长打好基础。浇水,一般在早春出室后,结合追肥浇一次透水,水后松土。以后保持田土或盆土湿润,直至显蕾,中间若土过干,可浇一次小水。花期要浇一次透水,以保证花期需要水份的消耗。以后仍保持土壤湿润为好。冬季人室前应浇一次透水。阴雨天要注意及时排除积水,以防烂根。

牡丹花的虫害不多,病害不少,常遇到的有:

自绢病,主要是在牡丹苗根部。初期在根部表面形成白色菌丝,并呈现出水渍状褐色病斑。后期在病斑上发出褐色菌核,侵害植株,使根部的正常生理功能受阻,再加之养料水份被菌丝吸收,致使叶片发黄,脱落。严重者使整株枯死。其防治办法: 土壤消毒;若系盆栽可行换土;栽植时进行根部热水 (50℃) 浸泡10—15 分钟的杀菌消毒处理。若发现病苗立即拔掉烧毁,以防蔓延;对发病地,可用3%呋喃丹颗粒剂进行杀菌处理。

叶霉病,主要是危害叶片、叶柄,进而危害茎秆和花瓣。叶片受侵害后,出现紫褐色至紫红色近圆形病斑,在病斑上呈不整齐淡褐色轮状环纹和霉状物,霉病严重者可使整个叶片霉烂。防治办法: 除掉病枯枝叶;在每年春季株苗未萌动时,喷洒一次3 度石硫合剂。长出叶子后,可每隔10—15 天喷洒一次50%多菌灵或65%代森锌600 倍液,连续喷洒3—5 次,即可起到灭菌和预防作用。

锈病,主要危害叶片。在发病初期叶面上呈现出淡黄色小斑点,不长时间斑点内即呈现膨大状橙黄色脓疮。脓疱碎后即散发出橙黄色粉末,即夏孢子,寄生于牡丹植株上作重复侵害。在牡丹生长后期叶背丛生纤细的毛状物,即病菌冬孢子柱,严重者可使整个株苗枯死。防治办法: 栽植牡丹地势要高,透风、透光、排水要良好;烧除病菌危害的枝叶及残体或孢子柱;初发病期可用50%代森锰500 倍液、敌锈钠300 倍液,或15%粉锈宁1500—2000 倍液喷治。

灰霉病,危害花、茎、叶各部分。株苗被害时,其茎基部先产生不规则的病斑,后出现水渍状腐烂。叶片受害时,叶面产生褐色或紫褐色圆斑,并有不规则轮环状纹。天气阴雨潮湿时,病斑上产生灰色霉状物,花上形成褐色斑纹,严重者可使花蕾受害而不能开花。防治办法: 及时清除带菌枝、叶及花蕾,严重时要毫不可惜地拔掉整个植株烧掉;移植栽种幼苗时,用65%代森锌300 倍液浸泡15 分钟;栽培时不宜过密,注意通风、通光和排水良好;发现病斑,速喷洒70%托布津1000 倍液。

牡丹的虫害多为蛴螬,危害根茎,影响株苗发育。可用5%的辛硫磷颗粒剂均匀撒施土壤中防治。



 · 下页:木槿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