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金银花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多年生常绿或半常绿缠绕性藤本花卉。植株蔓性,茎细而坚韧,色紫而中空,密生软毛。叶对生,卵形或椭圆形,叶面深绿色,叶背暗红色,有柔毛。严冬时老叶枯萎,新叶簇生,经冬不调。夏季开花,花唇形,具芳香,上唇裂4 片,下唇反卷,花下部呈长筒状;花蕊伸出花冠外,雄蕊5 枚,和花柱均伸出花冠;两花先后开放,一黄一白,似妇女头上的金爵钗,故又名“金钗股”。浆果黑色,球形。

金银花原产我国,日本、朝鲜亦有种植,性强健、喜阳光。对土质、水肥要求不严,一般土壤即可栽培。管理简单,病虫害少。繁殖用播种、扦插、压条、分株均可。特别是扦插苗,若管理的好,当年即可开花,故人们多以用扦插予以繁殖栽培。种子播种也很简单,当年采收种子当年播种,幼苗在温室越冬,来年三月气候转暖即可栽培。分株就更为容易了。庭院栽培需搭棚设架,以利攀援生长,若能利用墙壁、篱笆,自然蔓延而上,更为省事。冬初若能在根旁施一次追肥,来年生长更为旺盛。长江以北多有栽培,山间亦有野生。北方冬季落叶。



 · 下页:菊花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