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荷花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荷花为睡莲科,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花卉。其膨大的地下根茎生于水中,名为藕,亦称莲,横走,白色,圆柱形,有节: 叶生于根节上,叶柄长,绿色,中间有气腔,圆柱形,着生于叶之中央,伸出水面;叶大而圆,盘形。叶向上浮于水面,平展,翠绿光亮;花夏季抽生于茎节间,花梗很长,露出水面,顶生一花,色鲜艳,具芳香,品种多为红、白,也有浅黄、浅紫,也有红瓣带白边的,白色镶红边的,或者带条纹的。一般是花白色者味香,花红色者色鲜。荷之同科属睡莲,花色品种更为繁富,花色有红、白、黄、蓝、洒金等色,品种有齐头并开的并头莲,昼卷夜展的夜舒莲;夜合昼展的睡莲。还有金莲,花色黄似金;碧莲,色绿如茵;绣莲,状似绣花。

荷花多用播种和分藕繁殖。

播种: 在早春地温上升到25℃以上时,即可进行。先将上年采收成熟种子先端外硬皮用砂纸或挫刀磨破,播入有培植土的水缸内,加3——4 厘米深水,待幼苗出水后,移入定植的缸内或池塘中栽培。荷花,特别是观赏价值较高的睡莲等优种,种子易掉落和干后易失去发芽力,一般收后在水中贮存,以免干燥。种子繁殖发育生长较慢,故少采用。

分藕: 分藕是荷花繁殖常用的一种主要方法。在四月上旬将选择好的健壮无病害的顶芽完好无损的藕秧,秧头朝下尾巴朝上,埋入肥沃富含磷、钾的池底中的栽植穴内,行距1.5 米到2 米,株距可不超过1.4 米,埋后覆土10——15 厘米,水深15——20 厘米。荷花性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和阳光充足的水中环境,利于生长。

若行盆栽供观赏,可选用桶式花盆或小水缸,即口大身矮的荷花缸。栽前将盆或缸刷洗干净,进行日光杀菌。栽时先将盆或缸放上泥土,最好是河池内挖出的肥沃的泥土,或富含有机质的田园土,约占盆或缸深的六分之一,上铺六分之一的鱼骨、鸡毛、头发、粪肥,上面再放六分之一田园土或河泥土,上放藕秧1——3 个,秧头下斜,藕芽朝里,秧尾向上斜30°,然后覆泥土3——5 厘米,移至阳光下,使盆土充分吸收阳光照射。待盆土干后,浇足水,再晒至对成干,再加水3——4 厘米,以不干涸为好。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15——20 天新叶可长出水面。荷花喜温暖,阳光,在温度8——10℃可发芽,14℃开始生长,18——20℃抽生柄叶,20——28℃是生长最佳温度。开花期要温度高,阳光充足,放在夏季开花,藕的生长期多在秋后,气温下降时期。

荷花生长期的管理: 水层深浅要适宜,一般为两头浅,中间深,即初期浅,高温花期深,进入秋季再浅。施肥一般2——3 次,出叶后轻施一次,孕蕾期一次,藕茎生长时一次,主要施腐熟饼肥水。盆栽的可放在向阳处,保证阳光充足,空气流通,以利生长。病虫害多系腐烂病。除及时除掉病叶外,可用800 倍托布津液喷治。蚜虫危害时可用乐果稀释液喷杀。若有水蛆,用石灰驱除。深秋,花停止抽生,叶停止生长,水要逐渐减少,盆栽的待11月天冷时,要移人温室或放入水深处防冻。翌年四月可取出进行一次翻种或换盆,否则花不开放,叶不茂盛。

荷花与睡莲为同族异种,种类繁多,花形、花色多异,计有40 多个品种。以花的瓣型来看,按瓣之大小可分为二类,有大瓣型、中瓣型和小瓣型;按瓣之单复,有单瓣种和重瓣种等,大花单瓣型的有千叶莲,佛坐莲。中小型的有孙文莲,中日友好莲,碗莲等。按栽培的目的可分为供观赏的“花莲”,供采种的“子莲”;供掘藕的“藕莲”。以食用类别来分可为“果莲”、“菜莲”、“加工莲”。以生长期长短可分为“早莲”、“中莲”、“晚莲”。就适应性来分,种植在水田的叫“田莲”,种植在水塘的叫“塘莲”。以花色来分可为“红莲”、“白莲”、“洒金莲”、“三色莲”等多种。

荷花家庭养植的多为观赏养性,故多选择小型、多花、重瓣色美的红碗莲、黄碗莲、黄舞莲、翡翠莲、三色莲、千叶莲、小碧元、白孩子、满江红等矮小而极美丽的品种。



 · 下页:金银花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