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前言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花卉,是色香味形的集中体现。养花不仅可怕养性情,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同时因花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美容、食疗、药用等重要价值,养花、食花,更可使人身心健康,益寿延年。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环境美化、香化、生活营养和舒适等,已成为当今的一种时尚。尤其在食品新潮中,回归大自然,摄取天然养分的花卉食品、绿色食品、苦味食品、黑色食品等,已悄然兴起。在西方的一些国家里,“无花不成宴”、“无花不迎宾”业成习俗。本书之意,就是想把人们称之为“国色天香”或“淡雅天然”的花卉,推广到美容、食疗和药用中去,使我们的食品结构由高脂肪、少纤维、缺养分的情况,趋于营养丰富,色香味形俱美,且富于天然野味之情趣。

亲爱的读者,在莳养花卉、美化环境和提高健康水平等方面,本书如能对您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和借鉴,我们当感到欣慰。

本书在编纂过程中,吸收与利用了历代医家及近代学者们的一些研究成果,在此一并致谢。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内容提要

本书是集花卉栽培、美容、食疗、药用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普读物。共选编可食花卉30 种之栽培技术,及其美容、食疗、药用配方与制法1600 多例,彩色插图30 幅,本书是敬献给花卉、中医药爱好者,以及离退休人员、餐馆厨师们的一本有益读物。



 · 下页:百合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