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哮喘患者的饮食与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哮喘是人们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在冬季尤多,该病对不少食物都容易发生过敏。中医认为,哮喘有寒热之分,出现咳痰清稀、四肢不温等症状者,为寒喘,这类患者应少吃或忌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如冷果、土豆等。出现咳痰黄稠,身热喜冷者为热喘,这些人则不应吃过于温燥热性的食物,如羊肉。葱、大蒜、生姜、辣椒等。此外,小儿患者消化功能尚未健全,老年病人消化功能下降,因此不宜吃易胀气、难消化的食物,如地瓜、黄豆、肥肉、花生等滋腻生痰的食物。

一般他说,鱼、虾、蚌、蟹等腥膻的海味食物以及羊肉、肥猪肉、鸡蛋、花生、巧克力、糖果、蜂蜜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最好不吃或少吃。老年哮喘消耗蛋白质多,如补偿体内蛋白质的消耗,可注意多食用含蛋白质食物。各种豆类制品如豆浆、豆腐,豆腐脑等,不但蛋自质含量丰富,而且所含脂类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和对细胞有修复作用的卵磷脂,经常食用这些食物,能增强对防治哮喘的作用。

此外,维生素C 对预防感冒与治疗哮喘有重要作用。因此,应注意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如柑、桔、橙、柚等以及西红柿、菠菜、大白菜、小白菜、心里美萝卜等。维生素A,在动物食品中较多,如肝、蛋黄、奶油、黄油等,对因哮喘受到损害的肺泡有修复作用。再有百合、木耳、花生、丝瓜、竹笋、莲子、核桃、藕、梨也可作防治哮喘的辅助食物。

民间有着一些哮喘食疗偏方,不妨参考:

一、核桃八个、红糖适量,将核桃放火上烧,然后去皮取仁、压碎,加入红糖,每晚睡前用开水分两次冲服。

二、陈海蜇皮200克,洗去盐味,荸荠300克,连皮切片,放砂锅内共炖一小时,喝汤吃渣,早晚各一次。

三、鲜山药200克,去皮蒸熟,捣成泥状,与甘蔗原汁200克调和,炖热饮服,一日两次。

·四、猪肺一具,白萝卜一个,杏仁200克,同煮熟服食,早晚各一次,分四次服完。

五、白果仁20克,炒后去壳,加水煮熟加砂糖或蜂蜜适量,连汤食,服六天为一疗程。

哮喘、咳嗽患者饮食上禁忌有七: ①忌烟;②忌酒;③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④忌冷饮、冷食;⑤忌食鸡肉、羊肉;③忌食鱼虾、螃蟹;①忌食蛋、奶等食物,防止火破寒郁,诱发或加重病症。



 · 下页:新婚夫妇的饮食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