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献血后的食补与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献血后,为加快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恢复,适当增加造血所需要的营养十分必要。

造血原料主要有蛋白质、铁质与少量的铜质,献血后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人量,尤其要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以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各占一半为优。含蛋白质丰富的植物类食物有: 大豆、豆制品、大米、面粉、玉米、芝麻、甘薯、土豆、芋头等;含蛋白质丰富的动物类食物有: 蛋、禽、鱼、虾、瘦肉、贝类、乳类等。含铁丰富的食物有: 动物内脏、瘦肉、蛋黄、豆类、苜蓿、菠菜、芹菜、油菜、萝卜缨、西红柿、红枣、桃、杏、葡萄干、樱桃等。尤其是动物血,含铁质量高,又易吸收,是献血后食补的佳品。铜质在人体内仅有100-150 毫克,只要不偏食,一般不会缺少。叶酸、维生素B12等广泛存在于绿色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肾与酱豆腐、臭豆腐中。

但献血者献血后应注意忌贪食大鱼、大肉、暴食暴饮,以防增加胃肠和肝肾的负担、影响健康。



 · 下页:哮喘患者的饮食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