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胃溃疡的饮食与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胃溃疡 (包括十二指肠溃疡) 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冬季是发病的高峰季节,男性多于女性,其典型病史是经常间断地反复发作,上腹部或下胸部疼痛,有烧的感。这些感觉与饮食及饮食时间有明显关系。例如胃溃疡疼痛发作大多在食后1-2 小时内,十二指肠溃疡发作多在进食4-5 小时后,将近下一次餐前,半夜或清晨等空腹时间。

胃溃疡患者除药物治疗与休息外,要特别注意饮食,其原则是避免食物过冷、过热、过酸、过咸、过鲜,也不得用粗糙食物,防止对创面的刺激,注意少吃多餐,使胃内经常有食物,以稀释胃内的游离酸。要供给丰富的蛋白质,易消化的脂防 (如奶油、黄油、蛋黄等) ,因脂肪进入小肠后,能使小肠粘膜产生抑胃素,对胃液与胃酸的分泌起抑制作用,有利于创面的恢复。还宜吃些富含维生素B、C 的食物 (如新鲜蔬菜、水果) 。除流质外,尚可辅以苏打饼干、软饭,每天进5-7 次的饮食。总之,要有规律、适量、足够营养,以防胃穿孔、胃出血并抑制胃癌的发生。对于已出血的胃溃疡患者,在大量出血时,应即禁食,改为输液治疗,当出血停止四小时后,方可进食流质,最好以牛奶为主,每隔二小时喂一次,每次100 毫升,也可用豆浆代替。胃溃疡患者饮食禁忌要特别注意:

一、忌饱食。进食过多,大量食物较长时间停留在胃里,胃内压力增高,变薄的溃疡面则易出血或穿破。

二、忌硬食。过硬的食物或难消化的食物 (炒豆、炒花生仁、油炸食物等) ,会对溃疡面产生机械性磨损,引起出血或穿孔。

三、忌饮酒。酒精会刺激胃粘膜血管,使之痉挛缺血,增加胃肠蠕动,导致溃疡病复发并发生出血、穿孔。

四、忌饮汽水。溶解于汽水中的碳酸氢钠,能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而增加胃肠内的压力,易造成胃与十二指肠球部前壁穿孔。

五、忌饮浓茶、咖啡。慢性胃溃疡不宜饮用浓茶,因它会刺激胃粘膜,使之疼痛。

六、忌过份油腻。油煎、油炸、厚油食品往往难以消化,加重胃负担。七、忌冷食。会刺激胃酸分泌,损伤溃疡病灶。

八、忌情绪变化。精神的紧张或过度疲劳,都会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溃疡病加重或复发。

九、忌食物过热。热食会使胃肠血管舒张,加剧出血。

十、忌甜食。甜食会刺激胃肠粘膜,引起反酸和暖气,增加不适感。美国一科学家发现香蕉糖中有一些活性物质会刺激胃粘液细胞生长,使新生的细胞分泌更多粘液,保证胃粘液膜的厚度,即使已患胃溃疡,新分泌的粘液也会流向损伤处,自己将损伤处密封修复,以防胃液的腐蚀。因此患有胃溃疡的人,不妨吃些香蕉。



 · 下页:西瓜的营养、保藏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