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糖尿病的饮食与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糖尿病是以糖代谢紊乱为主要表现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它以出现糖尿或血糖量增加为特证,临床表现多饮、多食、多尿、身体消瘦。祖国医学称此病为消渴病,主要是由肺胃热盛的伤津液或热邪耗伤肾阴所致。

糖尿病在老年人代谢疾病中占首位。也有糖尿病病人如不注意饮食与治疗容易出现皮肤感染、瘙痒、无力、性功能改变、腹泻、便秘、视力障碍等,可合并酸中毒,水及电介质代谢紊乱、血管、神经变性等。

在糖代谢过程中,胰岛素起绝对作用,如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就会引起糖代谢紊乱,糖的去路减少,血糖升高,当血糖超过160-180mg%时,就越出了肾脏防止糖排泄的界限,肾小管不能将滤过的尿中的糖全部吸收,就出现糖尿。由于渗透压的关系,尿糖排出时带出大量水分产生多尿,引起失水、口渴。

糖代谢紊乱也有蛋白质与脂肪的代谢紊乱,糖尿病患者因糖代谢失调,供能量减少而使脂肪代谢加速,正常脂肪代谢物酮体也增加,酮体是酸性物质,可引起酮症、酸中毒,同时。一部分蛋白质被氧化供能,出现肌肉消瘦。糖尿病分为幼年型、成年型两种,前者病情较重,合并症多,治疗上多需用胰岛素: 成年型病情较轻,合并症较少,可单纯用饮食疗法控制,或配合口服降糖药。如轻型病人自觉症状不明显、空腹血糖低于150mg%,尿内少糖或无糖者,可采取将主食控制在250克-300克,多食青菜、豆制品、瘦肉、鸡、鸭、鱼。要选择具有养阴生津、清热益气、滋肾润燥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食疗方法很多,民间常采用的有: ①淮山药煮熟去皮食。②苦瓜煮熟食 (或晒干、研未,每次10克冲服,一日三次) 。③蚕蛹炒香后食,或蚕茧水煎代茶饮。④鲜猪、牛、羊的胰脏作菜食;或取猪胰1-2 个加淮山药30-200克,炖熟。饮汤食渣。⑤南瓜煮熟吃。⑥米醋200克泡一个鸡蛋,36-48 小时后蛋壳软化、溶解、搅拌均匀,分六次服,每天早晨空腹服一次,一剂六次为一疗程,连服两个疗程可见效。⑦蚌肉汤,入肝肾二经,可明目治烦消谒。⑧鲫鱼汤,鲫鱼去鳞与内脏后,用姜、葱、麻油、盐适量,加水同煮至水成乳白色,鱼熟即可食用,可健脾、利湿、消渴“⑨黄鳝,因其性温,入肾与肺经,疗虚损作用,特别是黄鳝中有一种类似胰岛素功能的物质,叫“黄鱼素”,它被糖尿病患者体内吸收后,可促使血糖平衡在一个正常范围内。

糖尿病人应忌食各种糖果、食糖、蜂蜜、果酱、蜜饯、藕粉与各种甜点心,为防止并发症 (主要是动脉硬化与高血压) ,动物内脏和动物脂肪类食物也忌多食。



 · 下页:痛风者的食疗法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