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食物中毒的解毒方法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食物中毒的潜伏期很短,一般几分钟到几小时便要发作。

细菌性中毒者,潜伏期可为几小时,体温升高、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其主要特征。

非细菌性中毒者,潜伏期可以是几秒钟或几分钟,体温失调,并以精神症状为主要特征,如哭、笑、骂人、全身麻痹、多汗、视力模糊等,此类中毒,如不及时抢救,要危及生命。

食物中毒发生后要及时向卫生防疫部门报告,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此外,懂得一些急救、自救常识以应急,也很有必要。这里介绍几种常见的食物中毒的解毒应急方法,以供参考:

一、排毒。用食盐一汤匙,炒后煎汤眼下,可起催吐作用。如因河豚鱼中毒,可用适量芝麻催化,再灌白矾水,可减轻中毒症状。也可用鲜冬瓜1000克,削去外皮,用凉开水冲洗后,置纱布中榨汁,频频饮服。或用鲜橄榄50克,用凉开水洗净、捣烂、去核,加少许水再捣,用消毒纱布榨汁,一次服用以催吐。

二、吸毒。用食用烤焦的馍以附吸细菌与毒素,馍上有孔隙到了肠道可把肠管中多余的气体、水分、细菌、毒素吸附住,以清洁肠道,减轻中毒的毒性。

三、中和毒。服用蛋清、牛奶可减轻毒物对胃粘膜的刺激。如是碱性毒物,可口服食醋、桔子汁等酸性溶液以中和毒物;如误吞金属或植物碱类毒物尚未被吸收时,可即服浓茶,使茶中的鞣酸与金属或生物碱结合而淀沉,延迟或减少毒物被吸收;如是产酸产气的细菌引起食物中毒而腹泻,可用胡萝卜煮烂、过筛、去纤维制成泥状服用。因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有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物的作用。

四、解毒。绿豆、醋、葱、蒜有解毒杀菌作用,此外,生食茄子可解细菌性食物中毒;胡椒可解鱼、蟹、蕈等引起的食物中毒;乌梅可解细菌和组胺引起的食物中毒;兔脑可解毒蕈的中毒。



 · 下页:食蟹之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