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姜的功效与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姜的用途已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了,它不仅是许多菜肴中不可缺少的香辣调味品,在炖、焖、煨、烧、煮,扒等烹调方法中经常使用。而且,它还有着散寒邪的药用功能,在中医药中经常使用。人们食用凉性菜肴时也因此往往配以姜末,以互补互存,起到防寒的作用。在包水饺、做馒头、包子、鱼圆时加入一些姜末、姜丝,吃起来,特别香辣可口。

姜的药用功能也不小,冬天手足生冻疮用姜摩擦患处,可起活血化瘀作用 (指未溃疡时) 。天寒身冷时,喝上一碗红糖生姜汤即可去寒暖身并预防感胃。在旅途中如晕车、晕船而恶心呕吐时,可口含姜片以防治之。取鲜姜一片,贴在内关穴或肚脐上,可免眩晕。牙痛时,切一小片生姜咬在痛处,也可止痛,这是因为生姜含有姜醇、姜烯、柠檬醛与辣素,这些成分有消炎、镇痛、杀菌作用。

在作为配料中,姜可去腥解膻,如除水产品、禽畜类的腥膻气味,可将姜切成块或片,用刀面拍松使其裂开,好让姜味外溢,浸入菜中。姜还可起到浸渍调味的作用,如炸排骨、油淋鸡时,先将原料用姜片浸渍,以去其异味。此外,生姜入菜还可起到增鲜与增色的作用。

“姜是老的辣”,烹调用姜时,宜用老姜,其味更浓。

食用生姜也有禁忌。

一、生姜烂了,应忌食用,这是因为生姜在腐烂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其中会产生一种有毒的物质叫黄樟素,它能使肝细胞变性,其毒性对肝细胞损害很大,特别是肝炎病人,更应禁忌。

二、凡患热性病时,应忌食生姜,以免使热症加重。



 · 下页:进食习惯之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