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食鲜黄花菜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是日常生活中的营养珍品。它与木耳、豆腐、豆芽被列为“四物汤”,享有很高盛名。

黄花菜可去湿利水、除热通淋、止渴消烦、开胸宽隔。它味甘而微凉,被近代科学试验证明,是有较好健脑、抗衰老功能,故它又名为“健脑菜”,对于神经过度疲劳者可大量食用。对智力衰退的老年人,无疑也是一剂良药。日本一科学家列举了八种健脑副食品,把黄花菜列为首位。

近代医学还证明黄花菜对降低动物血清胆固醇有着很好的作用,而胆固醇高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病患。因此,不妨把黄花菜作为日常的蔬菜来食用,对防治血清胆固醇增高十分有益。

黄花菜由于其营养价值与清香的美味,已逐渐成为宴会上多种佳肴的高级配菜,制成各种美味的菜汤与药膳,如金针海味汤、金针炖肉等。

然而,值得引起注意的是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物质,它会变成有毒的氧化二秋水仙碱,产生一系列严重刺激作用,并使人中毒。其症状表现为头昏、头痛、恶心、呕吐、咽喉发干,严重者还会出现腹痛、腹泻、血尿、血便等症状。成年人吃进0.1—0.2 毫克秋水仙碱就会引起中毒,而50-100克的鲜黄花菜中就可达到这个含量。因此,吃鲜黄花菜前一定要用开水浸泡,经过二十分钾高温就可破坏其毒素,只要烧熟、煮透就不会有什么危险,平时食用的干黄花菜是经过加热处理了的,故食用安全。



 · 下页:忌食熏烤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