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食隔夜的熟菜汤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医学上有一种称为“肠原性青紫病”,青紫病由于血液中缺少氧气,而成青黑色,并出现头晕、乏力、目眩、嘴唇发育与四肢呈青紫色等症状。肠原性青紫病是由于患者吃了隔夜的熟菜汤而引起的。为什么隔夜的熟菜汤会招来这种疾病呢?原来,烧熟的青菜经存放一夜后,由于细菌的作用而变质,使无毒的硝酸盐转化为剧毒的亚硝酸盐与氧比物,菜中的大量亚硝酸盐彼人体的小肠吸收后,进入了血液,使血液中的亚铁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使血液与氧气结合能力下降而造成的。

得了“肠原性青紫病”后如不及时抢救,会造成生命危险。

亚硝酸盐还是一种公认为致癌物质,应引起高度的警惕,而不少家庭中常将吃剩的青菜,不经处理,也不放入冰箱,第二天,不经加热煮开,便随便食用,这是十分危险的。为了健康,隔夜的蔬菜,一定要注意有否变质,吃时必须经加热、煮开等处理后再食用,如果无法鉴别是否变质,最好忌食隔夜的蔬菜为好。



 · 下页:忌食过多的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