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食带色的食物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市场上各种食品或饮料五颜六色,吸引着消费者,特别是有些儿童食品、饮料,色采鲜艳夺目,这是由于生产者将色素加入这些食品、饮料之故。色素有天然的与人工的两种。前者是从动植物中提取的天然食色,是无毒的;后者是人工合成的,是从煤焦油中提炼出来的,大多含有一定毒性和致癌性。

目前,在糖果、果酒、饮料、汽水、糕点中允许使用靛蓝、柠檬黄、胭脂红、克菜红等四种人工色素,且用量也都作了严格限制,即使这样,也难免由于长期食用而出现中毒,故忌经常食用这些带色食物。

因此,某些食品生产部门要少用人工合成食色,至于家庭更要尽量少用或不用,以天然食色代替为好。

忌食过热的食物

吃过热的食物,诸如滚烫的米粥、刚出锅的油条、烧饼,易使口腔粘膜充血、损伤粘膜造成溃疡,破坏粘膜保护口腔的功能,高温烫食对牙龈、牙齿也有害处,它能造成牙龈溃烂和过敏性牙病,太烫的食物还会损伤食道粘膜,刺激粘膜增生,留下瘫痕和炎症,长久下去还可能引起恶性炎症: 如慢性胃炎和食道疾病。

医学专家临床证明,长时期食过热的食物还会破坏舌面的味蕾,影响人们味觉神经,使人食欲减退。据分析,烫食还会诱使食道癌症发生,某些食道癌患者与平时经常食过热的食物有关。

热饮最适宜的温度是多少,据一些医学家们科学证明,以60℃-65C 最为适宜,对患有慢性便泌或肠运动机能失调的人,则当别论。



 · 下页:忌食发霉的甘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