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奢食桔子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桔子是当今世界四大名果之一,它色美味香,惹人喜爱且营养丰富,特别是胡萝卜素很多,但桔子不宜多吃,特别是年迈者及儿童更不可奢食。

多吃桔子害处有三: 一、儿童时期体质多属“阴常不足,阳常有余”的生理阶段,而桔子是补阳益气的食物,故多吃会使“阳气”更盛,引起“上火”;二、桔子汁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的粘膜,特别是饭前或空腹,更不宜多吃桔子,以免影响消化;三、桔子中胡萝卜素含量多,过量吃桔,会使血液中胡萝卜素超过人体所需的含量,出现皮肤变黄,身体不适等感觉,这种病叫“胡萝卜素血症”。一般成年人每天吃三个桔子,就足够每天所需的维生素C 等的营养需要了。

桔子忌在吃的前后一小时内喝牛奶,因牛奶中的蛋白质一遇桔子的果酸,即会凝固,影响消化吸收。忌食发苦的桔子,桔子中含有各种糖甙,其中柚皮甙和新橙皮甙是主要苦味物质,这两种糖甙在未成熟的桔子中含量较高,它们进入人体后有碍健康。桔子在0℃左右低温下贮藏,桔内的酶活力受到影响,各种糖甙的水解反应也受到影响,苦味不易减弱,与此同时,受冻结冰的桔子原生质脱水,蛋白质及胶体产生凝固,霉菌便易入侵,加重桔子苦味,营养大大降低,故忌食这种发苦了的桔子,以利健康。



 · 下页:忌摄入过多的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