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空腹食柿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柿子含有十分丰富的维生素C,每百克鲜柿子有维生素C2700 毫克,是其它果品不可企及的。此外,柿子糖分甚高,葡萄糖、果糖、蔗糖、甘露糖醇均有。热能也很高,每百克有热能55 千卡,故食后有饱腹感。

由于柿内有大量的单宁物质,故具有广泛的药物性能。《本草纲目》中记载,柿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痔疮出血,大便秘结可吃鲜柿或柿饼适量加水煮烂食之即愈。鲜涩柿榨汁,含有矢布脑,是一种有效的降血压成分。高血压有中风倾向时,用牛奶或米汤调服,每次半杯,可用作急救之法”如呕逆不止、百日咳或夜尿症,则可用柿蒂4-5 个用水煎服有效。因此,柿子全身可作药用。

柿子性寒、鞣酸多,有单宁物质,如吃得过量,不易消化,会感口涩、舌麻、引痰动风。因此也有不少禁忌的地方:

一、忌柿同蟹共食,否则会产生腹泻、肚痛。

二、缺铁性贫血者忌食柿,否则柿中的单宁易与铁结合,妨碍人体对铁质的吸收。

三、特别是切忌空腹食柿,或食入过多未成熟的柿子,就有可能产生“胃柿石病”。这是由于柿子含有大量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胶质、果胶,特别是未成熟的柿子含量更高,这些成分遇到酸性物质,就会凝结成不能溶解的硬块,因人平时胃里含有胃酸,如空腹吃了较多的柿子,就容易结成大硬块,发生“胃柿石症”。胃柿石小者为杏核,大者为拳头,且愈积愈大,以致无法排出。患浦者常有剧烈的腹痛、恶心呕吐、厌食等症,严重者呕血,久病会并发胃溃疡,钡餐X 光检查便可发现,胃内有块状阴影。轻度“胃柿石症”碱性药物或中药可以溶解柿石,如重碳酸钠以及中药煎剂,重者则要施行手术。

为了避免胃柿石的形成,注意不宜吃过量的柿子,特别是不宜空腹食用,如在饭后吃熟柿子,由于一部分胃酸已与食物结合,就不容易发生胃柿石症了。



 · 下页:忌冷食淀粉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