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过多吃糖精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糖精是用化学方法合成的一种甜味剂,它的主要成分是糖精钠。

糖精的甜度相当于蔗糖的500 倍,但糖精对人体没有什么益处,吃下后又不会被人体所吸收,大部分原样从尿中排出。

由于糖精在生产过程中不易提纯,有些杂质,如一些重金属、氨化合物、砷等不易除尽。这些杂质,如进入体内,对胃、肾、膀胱的粘膜有一定刺激作用。长期与多量食用糖精,有害物质在体内积累,就会引起慢性中毒,如恶心、呕吐、腹胀、尿少等症状。

近年来,国内发现有些人吃了过多糖精引起血小板减少而致大出血的现象,也有食用过量糖精而发生急性中毒,口吐白沫,不省人事者,经检查发现,脑、心、肺、肾都受严重损害。

糖精有否致癌作用,目前有人试验用5%糖精掺入饲料饲养大鼠,发现本代与下一代子宫癌、膀胱癌有增高趋势,但在人体试验上未取得证明。

为了保证使用安全,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规定在食品,如果汁、酒、糕点、酱菜中最大使用量以不超过0.15‰为宜,特别是婴儿、幼儿的食品中,禁用糖精,以防不好后果。



 · 下页:忌过量食海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