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饭后之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饭后应注意科学,让食物好好消化与彼身体吸收,因此有许多不良习惯要注意:

一、忌饭后即饮茶。茶叶中有大量单宁酸,进入胃肠后,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固体物质,从而妨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因此饭后即饮茶的习惯应改变。

二、忌饭后吸烟。传统习惯上认为“饭后一支烟,快乐如神仙”,这是不科学的,抽烟本来对身体有害,尤其在饭后,胃肠蠕动加速,这时立即吸烟,烟中所含的烟碱素尼古丁就会影响胃液的分泌,不利于消化。

三、忌饭后即劳动。饭后消化器官开始活动,这时大量血液需供应消化器官,如立即劳动,易使消化器官血液供应不足,影响消化吸收。

四、忌饭后即用脑。用脑时需要血液集中于大脑,而饭后需要大量血液供应消化器官,如果饭后即思考问题,势必造成消化道血液供应的不足而影响消化吸收。

五、忌饭后发怒。饭后以多聊天或听音乐为好,全身放松,有利胃肠的活动,如精神紧张或发怒,心情郁忧,就会使胃肠消化受到影响,不利健康。

六、忌饭后行走。我国有句老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意即饭后散步,有利畅通气血、疏通关节、增强心肺功能、促进消化、增强健康,有着延年益寿的作用。但据科学分析,饭后马上行走,并不完全正确。因为,饭后食物集中在胃里,需大量的消化液与充足的血液,此时最好适当休息,使全身血液充分地流入消化器官消化食物。如立即散步,血液需运送到全身其他部位,胃肠的血液供应就相对地减少,使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再说,胃的消化是由吃进食物的条件反射而产生的,胃部饱满,胃液才分泌旺盛,如饭后即百步走,胃部在活动中快速蠕动,很可能把未经充分消化的食物过早地推入小肠,使食物的营养得不到充分消化吸收。饭后即行走,对某些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严重糖尿病、胃下垂、慢性食道病及进行过胃手术的病人,尤其不利,它会导致诱发心绞痛,加重头晕、上腹饱胀不适、坠胀、体位性低血症、房性早搏、心动过速及阵发性房颤等病症的出现。科学的方法是饭后稍休息半小时再活动为好,切忌饭后即行走。



 · 下页:防癌九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