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醋的功效与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醋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地使用,这是由于醋内除含有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的醋酸。经常吃点醋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故应培养吃醋的习惯。

吃醋可以开胃,增加胃液酸度,使吃进的食物容易消化;醋能溶解食物中的矿物质,使这些矿物质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充分发挥吃进的食物在体内的作用;醋还有消毒杀菌功效,在烹调新鲜度较差的鱼肉时,加了点醋,就可以达到杀菌、除腥的作用;夏天作凉拌菜的时侯也应加点醋,以达杀菌的目的。

在烹调中,醋可起着解腥、法膻、减辣、添香、引甜、催熟、防黑、防腐、起花等妙用。

此外,醋还可用来醒酒、治脚手癣、熏寝室消羞。醋对预防痢疾也有很好功效,在痢疾流行的季节,经常在菜中加点醋,可以增强胃肠道消灭痢疾杆菌的能力,肠道传染病的病菌和病毒,一般不喜欢处于酸性的环境,在食海产品,如海蜇、牡蛎、螃蟹以及制作各种凉拌菜时,最好将原料洗净切制后,先用醋浸泡十分钟,就可帮助杀灭副溶血性孤菌等其他致痢茵。食醋也应注意科学:

一、吃完醋后最好漱漱口,将口中余留下来的醋洗掉,以免损坏牙齿。

二、对有胃溃疡与胃酸过多的人应忌食。

三、如遇感染性疾病、发烧、抽搐等症时,也应忌食酸醋。



 · 下页:胆道病患者的饮食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