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便秘患者的饮食与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日常生活中,便秘患者不少。它给人体带来很大痛苦与危害,它会直接诱发痔疮、肛裂、脱肛,会加剧高血压、冠心病的症状,还会因粪便潴留、食物残渣在肠内停留时间长、被细菌分解为粪毒素与致癌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一经肠粘膜吸收,将导致头痛、头晕、腹胀、腹痛、失眠乏力、口苦口臭,甚至患结肠癌或其他癌症。

造成便秘的原因何在?一是习惯性便秘,久而久之排便不规则造成;二是老年人无力性便秘,即肠蠕动功能减退导致。但很大一部分便秘患者,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现代医学认为,米面肉蛋乳均属酸性食物,瓜蔬果菜属碱性食物,摄食过偏会造成体内酸碱失调,而目前有些人片面强调营养,只注意饮食精米白面、鱼肉蛋乳等高糖、高脂、高蛋白的食品,忽视对瓜蔬果菜、五谷杂粮的摄入,时间久了,而导致便秘。便秘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从饮食上可以采取四多二少的办法,即多食纤维素含量高的食品,多食含有有机酸的食品,多食能产气的食品,多饮水。二少: 便是少食高蛋白、高脂肪的鱼肉与奶制食品,少食辛辣刺激性食品。纤维素含量高的食品有杂粮、蔬菜、水果、豆类与坚果类食物。为防治便秘,有关专家建议每天吃青菜250-500克,有条件的每天吃适量香蕉、梨或苹果。

民间也有不少治疗便秘的方法,如番薯是一种治疗便秘的有效食品,既含大量纤维素,又能在肠道内产气。蜂蜜、菜花、葱、菠菜易在肠内受细菌发酵而生成气体,促进肠的蠕动、帮助排便。葵花子仁捣碎加温开水一杯,调入适量蜂蜜,早晚各服一次,可通便。南瓜子炒熟去壳,加黑芝麻、花生仁一同研细后加入适量白糖,每次吃一汤匙,可治使秘。芝麻、胡核肉、松子仁各25克共捣烂,加蜜调服;牛奶、蜜、葱汁与米煮熟加糖食用,可治便秘;每晨空腹喝1-2 杯淡盐水,晚睡前喝一杯红茶菌液,可促进排便;适当多用些植物油也可润肠通便。对老年人无力性便秘患者、应采取多渣膳食,以增进肠的蠕动,如青菜、水果、糙粮、生拌凉菜。

对便秘患者均应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包括少饮酒、少喝浓茶,这些食品与酒类能促使肛隐窝部的充血,使肛门有坠胀性灼热病,从而给排便带来更大的痛苦,加重便秘。



 · 下页:冰箱食物深鲜期限及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