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正确对待心理障碍与心理疾病
专题:心理疾病的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心理障碍是由于人在遭受挫折、蒙受屈辱后,紧张和焦虑的情绪长期不能消除而造成的。人在受挫折时,首先引起的是紧张,紧张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出现焦虑情绪,人倘若长期处于这种状态而又不得排除,就会造成心理疾病。如胃溃疡、哮喘、偏头痛等。

祖国医学关于心理与疾病的关系,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中医认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恐伤肾”。认为七情是致病的重要因素。因为人的情感波动过于激烈,可引起人体的阴阳失调,气血不和,脏腑功能紊乱,正气耗损,易受外邪侵入而导致各种疾病。然而在正常人当中,恐惧、担忧、悲伤、喜悦等情绪的波动是短暂的,生理上产生的反应也是短暂的。因为人的机体生理机能有惊人的稳定性,能应付各种复杂、紧张的生活环境,大多数人在短期的高度紧张工作后,偶然遇到严重挫折或是亲人突然死亡等事件后,情绪与生理上的负担会逐渐消除,机体也会很快恢复到正常状态。所以偶然的精神压力和心理障碍并不可怕。但是人的生理、心理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之后,最好有一段相应的舒缓状态,加紧张工作之后休息几天。如果人的应激状态持续下去,那是危险的,容易引起心理疾病。



 · 下页:怎样正确对待青少年的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