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消除考生的应试焦虑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对于在校学生,参加大大小小考试的是难计其数的。一般来说,我们在考试前都会积极准备,自然,心情稍有紧张,但对考试并不害怕,而是跃跃欲试;到考场上,注意力集中,轻度兴奋,并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这是考生的正常状态。可是,却有少数考生,由于考试前的情绪异常紧张,进而可能导致各种心理和躯体的不适,如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头晕失眠,食欲不振等,甚至对考试抱消极逃避或忐忑不安的态度。临场考试时,则往往表现为不断打呵欠,行为呆板,思维迟钝,解答试题常常半途而废;或者表现过度兴奋,面色苍白,手脚出汗,四肢发抖,眼睛发花,思维混乱,烦躁不安,容易发火。自然,考试成绩也不会令人满意了。其实,这也是一种心理健康欠佳的外部表现。那么,怎样来解除这种紧张的心理呢?

端正认识: 心理学家指出,人的认识对情绪和行为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考生首先应该端正对考试的认识。要知道,无论什么考试都是对考生现有的文化或技术水平,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次测试。并且,考试本身就带有很大的机遇性,不能仅以考试成绩来评价考生的水平。因此,应该大胆地、全力以赴地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考试结果怎样,可以不去管它。事实也表明,考试成绩并不因为你很重视就特别好。恰恰相反,过分重视,有时成绩反而下降。如果人为地夸大一次考试 (如高考) 成败的意义,并同个人的前程和幸福得失联系在一起,势必引起人的焦虑、紧张和不安。倘若考试遭到局部挫折,又会把这种挫折看作整个考试项目的失败,进而担心自己的前程,觉得自己的前途暗淡无光。这种不正确的认识和联想,会不断强化考生的紧张心理,结果既影响考试成绩,又不利于心理健康。

树立信心: 有些考生缺乏自信,虽然自己在考前准备很充分,但总认为自己的底子薄,唯恐要考的内容没有准备或准备不充分,于是一进考场就心里紧张。所以一定要树立信心,自我鼓气: “试题对于我难,对别人也不见得容易。”这样,便能解除临场的紧张恐惧心理。

劳逸结合: 有些考生为了能考出好成绩,往往连续“开夜车”,不注意必要的休息,结果常常适得其反。由于睡眠严重不足,大脑负荷超载,致使兴奋和抑制失调,出现头昏耳鸣,记忆减退,情绪波动等,反而影响了考试成绩。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这样才能在临考中,保持大脑清醒灵活,并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心理指导: 作为老师,不能只限于文化技术知识上的指导,更应在心理上积极引导,并着重于心理上的支持与指导。比如,帮助考生纠正对考试的种种不正确、不现实的想法,使他们客观地、适当地分析自己,并制订出恰当的目标。同时可以教给学生一些情绪放松技术,比如口诀式松驰操等,帮助考生进行松驰训练。此外。还可给考生提供有关应对考试的技巧等。这样,对考生的心理准备也有好处。因为这一方面可使考生感到踏实;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激发他们跃跃欲试的动机。

积极配合: 作为考生的家长,则应积极配合考生消除紧张的心理,对考生不要提过高的要求,免得他们背上很大的心理负担,甚至陷入心理矛盾而不能自拔。这不仅会导致情绪紧张、焦虑和自卑,久之还会产生头痛、失眠、厌食等症状,这是很不利于考生的心理健康的。家长应该加强与学校和老师的联系,经常了解并及时反映学生的心理和生理方面的情况,还要帮助和鼓励学生养成自我管理的能力和合理的作息习惯,以减少考生的紧张心理。



 · 下页:怎样消除女青年常见的不良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