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脑力劳动者与齐加尼克效应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法国心理学家齐加尼克曾作过一次颇有意义的实验: 他将一批受试者分为两组,让他们同时去完成20 项工作。其间齐加尼克对一组受试者进行干预,使他们无法继续工作而未能完成任务;而对另一组则让他们顺利完成全部工作,实验得到不同的结果,虽然所有受试者接受任务时都呈现一种紧张状态,然而顺利完成任务者,紧张状态随之消失;未能完成任务者,紧张状态持续存在,他们的思绪总是被那些尚未完成的工作所困扰。这后一种情况即被称为“齐加尼克效应”。

脑力劳动者容易产生齐加尼克效应。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信息量的快速增长,脑力劳动者的工作量亦相应增加,工作节奏随之加快。由于脑力劳动是以大脑的积极思维为主的活动,其特殊性在于大脑的积极思维是持续而不间断地活动,所以紧张也往往是持续存在的。诸如报刊的编辑人员在出刊之前,“八小时以外”亦仍然会考虑组稿、编排等情况;搞攻关项目的科研人员,研究课题经常连绵不断地呈现在眼前……有时,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或未完成的工作,会像影子一样困扰着你。医务人员、工程师、作家等都有此体会。

紧张的工作节奏和各种竞争,使脑力劳动者易于产生紧迫感,压力感和焦虑感,若处理不当或不能适应,则对很多心身疾病的发生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脑力劳动者必须学会自我心理调适,缓解精神上的紧张状态。

一、缩短工作时期,提高八小时内工作效率。每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可谓是一个周期,当你攻克了某个难关,或完成了一件重要工作,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时,心情会豁然开朗,愉悦之情油然而生,这种完成任务后的欢愉对机解心理紧张、促进身心健康是极其有益的。

二、学会自我放松。在高度紧张之时,应力求降低应激的阈值,给自己以“减压政策”。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天都应留出一定的休息、“喘气”的时间,抽空散散步,活动活动筋骨,尽量让精神上绷紧的弦有松弛的机会。要科学地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实事求是地制定工作计划或目标,并适当留有余地。对待事业上的挫折不必耿耿于怀,亦不要为自己根本无法实现的“宏伟目标”而白白地耗尽心血,弄得精疲力尽。

三、“精神胜利法”。鲁迅笔下的阿Q 常用“精神胜利法”自我解嘲,对现代人亦不无裨益。这种“精神胜利法”实质上是一种自我暗示。自我暗示是由本人的认知、言语、思维等心理活动来调节和改变身心状态的心理过程。运用积极乐观的自我暗示法能化被动局面为主动局面,收到特殊的调节效果。

四、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每天可安排一小时,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掌握。锻炼项目可选择跑步、快走、太极拳、广播体操、球类等等。体育锻炼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既可放松身心,又能增强体质。

五、培养一项以上业余爱好。脑力劳动者的业余爱好可作为转移大脑“兴奋灶”的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有效地调节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进而消除疲劳,改善情绪,从紧张、乏味、无聊的小圈子中走出来,进入一个生机盎然的境界,业余爱好的内容是广泛的,诸如琴棋书画、养鸟养鱼、花卉盆景、写作、旅游、垂钓等等。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当“投资”,最好养成习惯,以缓解紧张感。

六、讲究心理调节。既然压力是客观存在的,就应以积极的态度去对付它。将焦虑、烦恼等劣性情绪强行积郁在胸显然不妥。心情不好时,应尽量想办法“宣泄”或转移,如找知心朋友倾诉,一吐为快;或出去走走,看电影电视等。困难时要看到光明面,失败时要多看自己的成绩,要有自信心。这样有利于理清思路,克服困难,走出逆境。

七、每周娱乐半天。娱乐是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对缓解心理压力十分有益。(许永杰)



 · 下页:节情欲——漫谈性生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