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学会休闲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休闲是消除机体疲惫及不良情绪的灵丹妙药,休闲是养生健身之宝,那么,常用的休闲健身之道是什么呢?

(一) 参与群体运动: 依个人具体年龄及健康基础进行一些适宜和适当的体育活动项目: 合群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弈棋等等,既可活动筋骨,又能改变孤寂的个性,那优美广阔的园林、场地,使君心旷神怡,逍遥自在。

(二) 音乐伴今生: 典雅、优美、悦耳的乐曲及歌唱,使人体内部——内啡肽的释放增加,它实为一种天然镇疼、镇静之剂,有助于消除问闷不乐的心绪和肌体疲惫。一些乐曲的意境,犹如高山大川,空谷峡涧,万马奔驰之草原,轻歌曼舞之人群……使您感到生活并不孤单。

(三) 逛街进商厦: 经常在人流如潮的街市中闲逛,那奇装异服、婀娜多姿、欢歌笑语的人群,那五光十色的商品、日新月异的更新换代产品,名特优新的用品及良好的购物环境,使君饱赏,现代物质文明的幸福。

(四) 进餐馆及酒家: 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生活中餐馆及酒家林立,风味菜肴繁多,餐馆的热闹气氛及菜肴的色、香、味、形;服务员彬彬有礼的风采,有益于改进消化吸收功能。最近国内外医学专家共识,公认为每日若饮用1—2 两白酒,可降低体内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并提高对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数值,对防冶血管粥样硬化,缺血性心脏病 (冠心病) 有益处。

(五) 歌厅、舞场好去处: 歌手极富表情的演唱,使君投入歌曲的意境;色彩斑斓的氛围中跳上几曲迪斯科,展示几段现代舞,令您感受到“世界真奇妙,生活多美好”。

(六) 静坐冥思苦想意境法: 寻个安静环境,头枕椅背或靠沙发,默默地思念冥想儿时之趣事,奔腾的江河,美妙之鸟语和奇花异草,深侄之寰宇……能起到消除疲劳、振奋精神之效应。

(七) 养玩宠物: 观赏可爱的小花猫,善解人意的小狗的一举一动,使人焕发精神及生机,宠物之陪伴,使您不觉得寂寞与孤独。但应遵守有关养犬法规,注意宠物清洁卫生,预防“猫抓病”及“狂犬病”。

(八) 垂钓乐趣多: 当垂钓之际,望那水面浮叶,全神贯注水面的动静;手握鱼竿,时刻准备鱼儿上钩,达到神形合一,手脑并用,动静相济之意境,大脑兴奋灶占相对优势,鱼儿上了钩,鲜活蹦跳的鲜鱼拎了上岸,其胜利者的乐趣足以抵消不良的消极情绪。起到怡性颐乐之效益。

(九) 养花饲鸟寻开心: 美丽的鸟羽、卿卿美妙之动听鸟语,多彩绚丽的香卉,生机勃勃的青枝绿叶——明媚春光永远陪伴您。

(十) 善交友、交善友: 广交知心朋友,与知己者经常交流感情,倾诉衷肠——“无话不说”;抒发不悦或不快之“积愫”或“情愫”,赢得挚友的启发、开导和帮助,往往能“捧回”消除“心理病痛”的良方妙策。(袁克俭)



 · 下页:谈谈“静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