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盛夏话冷饮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夏季暑气当令,烈日酷暑,腠理开泄,出汗很多,所以适当用些冷饮,有助于机体散发热量,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盐类和维生素。如何用冷饮才有利于摄生保健呢?根据《天人相应》的自然法则,在盛夏,应顺应阳气长发的特点,要护养阳气,不可过分损伤,才能适应“夏长”之规律。下面仅从摄生保健角度出发,提出几种传统的冷饮保健方法。

一、常人之盛夏饮料

1、五豆汤饮料,取绿豆、赤白小豆、黑豆、白扁豆各适量,生甘草10克,煮沸凉后代茶饮。本汤营养丰富,味道甜美,即可补充盐分,又能清暑解渴。

2、“天然白虎汤”: 中医称西瓜为“天然白虎汤”,是一种天然防暑保健佳品。《本草纲目》对其记述云: 西瓜性味甘凉,具消烦、止渴、解暑热、疗喉痹、治血便、利小便、能解酒毒之功效。

二、脾胃虚弱者的冷饮

1、山楂焦大麦汤: 取山楂和焦大麦等量加白糖适量煎煮,冷后饮用,有消食除胀之功,又可消暑增强食欲,适用于脾胃功能虚弱,肉食积滞者饮用。

2、乌梅汤: 取乌梅二三两,去核,加白糖适量煎煮,冷后饮服。乌梅味酸而涩,有生津开胃、除烦涩肠之效,最适用于夏季腹泻及苦夏者服用。

3、香薷藿佩汤: 取香薷、鲜藿香、鲜佩兰各适量,煎汤凉却备用。本汤有芳香化浊,祛湿辟秽之功,可除胸闷恶心、口淡粘腻无味、口臭等症,能健脾开胃,改进食欲。极适用于体胖湿盛之人服用,又可防冶夏月感冒,被视为酷夏之保健佳品。

三、阴液虚亏者的冷饮

百合绿豆汤: 取百合和绿豆适量煎汤,凉后代茶饮,有清热祛暑、滋阴增液、润肺止咳之功,适用于阴虚内热之人饮用,又可防治干嗽之咳。此外,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用一些果质饮料,如猕猴桃汁、草莓汁、刺梨汁等,这些果品之汁,味甘酸寒凉,营养丰富,清香可口,有健胃消食、补偏救弊之功,又有和阴调阳、滋补强壮之效,故可选用。

四、冷饮之宜忌

不论是传统的保健饮料,还是当代的新型饮料,虽然都有良好的清暑解渴之功,但作为饮料,必须知其宜忌,才能收到保健的效果。

1、切忌暴食冷饮,特别在十分炎热的时候,或劳动之后非常

干渴之际,切不可贪凉暴吃冷饮。如果过量,轻则胃胀难受,重则还可以引起消化不良,胃肠炎,腹泻,或引起旧病复发,故有谚语说: “天时虽热,不可贪凉;瓜果虽美,不可多食。”

2、冷饮的种类不宜太杂: 选用饮料时,必须根据自己的体质特点和身体状况选用。饮用时不宜种类太多,否则,饮料相互交叉,对身体非但无益,反而有害。

3、大汗之后不可过用冷饮: 大汗之后,腠理开泄,胃液量少。暴饮冷饮,皮窍骤开,可引起“汗闭”。冷饮过多,不仅不能尽快地补充调节体内水分和盐类的丢失,反而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液的杀菌力,而易患胃肠道疾病。4、慢性病患者冷饮宜选择和节制,体质虚弱,尤其是某些慢性病患者,夏季吃冷饮要格外注意。例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冠心病等患者,不宜多吃冰冻的冷饮,又不可过量,以免加重病情或诱发旧病。胃溃疡病、胃酸过多的疾病,不宜饮用含酸味的冷饮,避免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含糖较多的冷饮等。一般情况下,对正常人的冷饮,加糖也不宜量过多,否则饮后会感到口中甜腻或胃部不适。(刘占文)



 · 下页:盛夏心血管病人应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