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莫谓感冒冬春病,盛夏时节也须防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所有的疾病中,没有比感冒更常见的病了。而人们对它的误解也多,认为感冒只是在冬寒春冷季节易流行,炎热的夏季不容易感冒,其实不然,只是由于季节特征,病毒种类,人体感受力不同,而使感冒的发病时间、症状与冬季有所不同而已。

夏季气温高,人体出汗多,体力消耗较大,加之昼长夜短,睡眠不足,饮食不佳或过分劳累,以及冷水洗浴,吹电风扇等,会患上感冒。此外,花园草地、阳台、街边巷尾露天宿,过量冷饮、受串门风吹袭或电扇风下睡觉过久等,也容易患感冒。其症状多为头痛剧烈、恶心、呕吐、腹泻等,这种感冒常不能迅速恢复健康,尤其是老年人与儿童,易转化其他病,因此,夏季要重视预防感冒,主要措施是:

一、夏季早晨较凉爽,傍晚气温较低些,要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如做操、打拳、跑步、冷水浴和游泳等,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二、夏季炎热,暑气蒸人,利用各种降温设备以降低居室温度,创造较好的睡眠环境,充足的睡眠有利于抗病。但不能贪凉露天宿,夏夜乘凉莫过晚,也不要坐在潮湿地方。

三、冷饮要适量,如出汗过多,不要暴饮。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B 族和C 的食物,多饮温热酸性饮料,避免咽喉部被病毒感染。

四、老年人和小孩在感冒流行期间勿串门或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

五、感冒不仅通过呼吸道传染,还可通过手的接触传染,所以要注意手的清洁卫生,并谢绝与感冒者握手,行拱手礼。

六、居室 (或办公室等) 要经常保持整洁,洞开门窗通风换气。同时,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李寿椿)



 · 下页:进补养生在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