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寒冬睡眠要宽衣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睡眠,是全身休息、松弛的最佳方式。充足、深沉、酣甜的睡眠,能解除疲劳和改善脑力,醒来备觉精神舒爽。

睡眠不同于一般的生活活动,无须穿戴整齐。闭门关灯,尽可能宽衣解带,一枕黄粱。古今中外,睡眠时大多只穿内短裤,或穿合体轻柔的睡衣,使入睡时肌肉得以放松,睡得香甜酣畅。

但有些人,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在寒冬季节怕脱穿受寒,干脆和衣而卧;顽童玩累了,穿着衣服躺倒就睡。这是不符合睡眠卫生的,非但不能解乏,而且有害健康。

我们知道,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节律有助于形成条件反射,建立牢固的睡眠“动力定型”。人在睡眠中,首先是嗅觉、听觉、视觉和触觉等感觉器官功能下降;肌肉的反射运动和紧张度减弱;体内新陈代谢功能减慢,全身各组织器官都处于休息、恢复的状态。因此,脱掉衣服睡眠,更能完善地解除躯体疲劳,保护大脑机能,使人们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

倘若和衣入睡,无疑会妨碍正常呼吸和皮肤汗液的蒸发,衣裤对肌肤的压迫和摩擦,还会妨碍和影响血液循环,使体表热量减少,即使是室温暖和的后半夜,也会感到寒冷。有些人睡梦中发生感冒,其道理就在此。(周华)



 · 下页:寒冷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