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冬季保暖防哮喘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哮喘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占2%,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多在冬春季发作,并易复发。发作时,呼吸急促费力,不能干卧,同时呼吸气时发生声调较高的哮鸣音,这是因为小支气管发生痉挛、水肺等变化,促使管腔变狭,以致呼气时气流受到阻碍所致。老年人发生哮喘,不一定都是支气管的病,也可见于心脏病。两者在治疗上有很大的不同,需要仔细加以鉴别。患心脏病如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以及高血压病发生左心衰竭时的哮喘,称为心原性哮喘。而患肺部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慢性哮喘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癌等所发生的哮喘,叫作肺原性哮喘。哮喘任何时候都可发生,常反复发作,尤其冬春的早晨和夜间突然发作较多。

引起哮喘发作的原因很多,除了遗传因素外,对某些物质的过敏以及由病毒、细菌等引起的感染,都可以诱发哮喘,尤其是严寒的冬季,容易发生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更容易诱发哮喘。长期反复发作哮喘还能并发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纤维化和肺心病等合并症。

哮喘根治比较困难,只要做好预防,发作是可以避免的。那么,已患哮喘的老年人,在冬天怎样防止发作呢?

一、预防过敏。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尽管引起哮喘发作的因素很多,但对每一个有哮喘病史的人来说,都有一二种过敏原,要千方百计地避免同过敏原接触。严禁吃刺激性强和过冷过热的食物,如烟、酒、茶、葱、蒜、辣椒以及过甜过咸的食物。

二、防寒保暖。冬季天气多变,温差大,最容易引起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因此,有哮喘病史的人应格外注意保暖,防止受寒。美国科学家不久前进行过一项试验表明,人体在寒冷中自身调节体温或保持体温的能力有赖于每日从饮食中所摄取的铁的多少。因此,要加强人体抗寒能力,可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和蔬菜,如瘦肉、鱼、家禽肉、豆类、叶类蔬菜,吃肉时最好同时饮用橘汁,以增强人体对铁的吸收。

三、加强锻炼。坚持做早操、跑步、打太极拳、练气功。要用冷水洗脸或擦身以增强抗寒力,长期练气功,对预防哮喘发作和减轻发作后症状有肯定效果。

四、控制发作。如果哮喘已经发作,要及时选用疗效好,副作用小的药物。

哮喘发作时可按医嘱应用支气管解痉药,如氨茶碱、喘定、舒喘灵等;必要时加用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但不要自己购买复方氨茶碱类药物口服,因为这类药物常含有麻黄素,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对老年人不利。重症肺原性哮喘持续24 小时以上不好转者,应及时送医院救治,否则危及生命。

哮喘症缓解期,用扶正固本法治疗,有防止复发的作用。一般以补肾纳气,健脾化痰为主,如六味地黄九、参蛤散、蛤蚧定喘丸等。(军芽)



 · 下页:冬季锻炼的呼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