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警惕胆心综合症
专题:胃肠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胆心综合症,是指老年人既患有胆囊疾病又患有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两种疾病症状同时出现时的总称,有关临床研究表明,胆心综合症的致死率,较单纯胆囊疾病或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高,多死于感染性中毒性休克。

胆心综合症的主要病因,是人体的脂肪代谢障碍所致。胆囊可通过迷走神经反射,降低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加重患病的心脏症状。此外,在胆囊和胆管膨胀、扩张时的反射作用下,以及胆囊病通过内脏大神经纤维牵涉到上胸段神经等情况下,导致和诱发心绞痛发作。

胆心综合症一旦确诊,应及早作胆囊手术,这样,可降低心绞痛发作90%以上。早期手术,也是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手段。 (常俊)

糖精引起肝功能异常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994 年7 月文载,一名70 岁的老年妇女在3次服用含有糖精的药物后,发生肝细胞毒性损害。

这位妇女在治疗头昏和眩晕时服用双氢麦角汀,大约2 周后检查发现血清谷一草转氨酶 (AsT) 升高到306V/L,谷一丙转氨酶 (ALT) 升高至247v/L,R—谷氨酞转肽酶升高至1000v/L,碱性磷酸酶升高至478v/L,停用双氢麦角汀后,上述肝酶水平恢复正常,再次服用该药后,肝酶水平又升高。

该患青在服用抗惊厥药地洛西洋后,血清肝酶水平也升高,而这两种药地洛西洋和双氢麦角汀制剂均是用糖精以降低其苦味的。

其后,这位妇女接受服用纯糖精12.5mg/日,共服用5 天,一周后肝酶水平再次升高,并于一月后达峰值水平。

上述结果表明,糖精会引起肝细胞毒性损害。(建军)



 · 下页:警惕药物致“药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