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胆道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专题:胃肠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胆,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位于肝脏右叶的下面,胆囊紧紧偎依在肝的表面,外貌像一只小茄子,主管贮存金黄色以苦著称的胆汁。胆汁是肝细胞分泌的。成年人肝脏每日分泌800—1200 毫升胆汁,其主要成分是水、胆盐、胆色素、胆固醇和粘液蛋白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胆盐,它参与消化进程,特别是脂肪的消化。同时,胆汁还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 等的吸收。

然而,胆的“命运”并不好,时常遭到病菌和蛔虫等寄生虫的侵扰发生疾病,即胆囊炎、胆结石消化系统的常见病,这一对“难兄难弟”往往同时出现,在急性发作时,饮食不当常为诱因,因此,胆道病患者,在平时膳食中注意饮食调理,达到延缓发作、减轻症状,保护健康,实属重要。

胆病患者饮食应注意: 一、坚持吃早餐,平时多饮水。研究表明,长期不进早餐者易得胆结石,因长时间空腹,胆汁分泌减少,胆汁酸下降,胆汁中的胆固醇呈高饱和状态而易于沉淀,易于形成胆结石。特别是己患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平时要多饮水,最好每天饮水量在1500 毫升以上,这样就能起到稀释胆汁,促使分泌,减少发作的作用。

二、少食多餐。很多人认为溃疡病人须少吃多餐,而胆道疾病不需要这样做。实则不然,因胆质的分泌与进食有关,少量多次的饮食能经常刺激胆质分泌,尤其是在胆总管内有泥沙样结石的患者,还可促使胆泥的排出。

三、限制脂肪供应量。饮食要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对肥肉、油炸食品以及含脂肪多的干果、子仁类食物,应严格限制,因为动物脂肪经高温作用后产生的丙烯醛,能反射地引起胆道痉挛,诱发疾病。另外,脂肪和胆固醇也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造成恶性循环;同时,对烟、酒、咖啡及辛辣等刺激性调味品也要忌食,以免引起胆病急性发作。

四、饮食以易消化少渣清淡为宜。植物油有利胆作用,可作为主要烹调油,对纤维素高的芹菜、韭菜、豆芽菜少量进食,因为高纤维素的食物能促进胆囊收缩,胆道括约肌不能松弛,胆质引流不畅,可使胆翼炎、胆结石急性发病。

五、饮食要有足量的蛋白质。因为胆病发作时,不仅本身受到损害,所产生的毒素可通过胆道,返流到肝脏,使肝受其害,进食足量的蛋白质有护肝作用,也增强了机体的抵抗力,减缓发病。(李寿椿)



 · 下页:导致胆石症的不良饮食习惯